江苏禁毒网


闲置民房暗藏“甜蜜陷阱”宜兴市警方端掉一“笑气”生产窝点

很多人对于“笑气”可能略感陌生,它实际上是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法定危险化学品,有轻微的麻醉作用,能致人发笑,常用于麻醉手术上。近年来它却被滥用,易上瘾,危害程度不容小觑。

最近,宜兴市警方成功破获一起非法经营“笑气”案件,现场缴获“笑气”成品4箱,以及小钢瓶等生产设备,抓获犯罪嫌疑人许某港并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发现玄机

今年6月底的一天中午,宜兴市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交警中队在处置一起道路交通事故时,没想到竟然有了“意外收获”。


处警民警现场勘验过程中,在停靠路边的这辆被撞轿车后备箱,发现许多装有不明气体的小钢瓶共计746个。敏锐的交警察觉异样,怀疑这些罐装气体可能是“笑气”,并立即向禁毒部门和属地的张渚派出所进行的通报。

宜兴市禁毒大队连同张渚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展开调查,经鉴定确认该灌装气体为“笑气”并立案侦查,也正是通过外围调查,发现事故现场边上的这处闲置民房内藏有猫腻。

非法经营“笑气”网络逐渐清晰

“笑气”是如何生产销售出去的?背后的“黑手”是谁?通过走访调查、分析研判等手段,专案民警根据事故车辆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许某港的身份,并经过连续蹲守将其成功抓获。经审讯,许某港交代,此前因倒卖“笑气”被警方处理,最近因手头紧缺便谋生了重操旧业的念头,他筹措资金后在网上自学制作“笑气”的工艺和流程,并购置了设备进行制作。

6月初,许某港在宜兴市踩点过程中,发现了该处闲置民房,便以欺瞒手段租下来为加工“笑气”作掩护。随后通过线上线下经营网络进行贩卖,至被查获时,已生产“笑气”2.8万余支,非法获利3万余元。

“笑气”实则“笑”里藏刀

租民房却用来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如此挂羊头卖狗肉的行径最终被宜兴市警方连窝端掉。目前,许某港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循线深挖工作仍在进行中。近年来,“笑气”的身影逐渐活跃在一些地区的酒吧、KTV等娱乐场所,且使用者多是年轻群体。在甜蜜的伪装之下,这种无色有甜味的麻醉性气体,却是“笑”里藏刀。研究显示,滥用“笑气”可能让人依赖成瘾,严重损害身心健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