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网


江苏组建破冰战队全面提升打击新形势下毒品犯罪能力

  12月2日,总队在南京召开全省禁毒情报工作暨破冰战队建设管理座谈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公安部和省厅智慧警务建设、大数据战略决策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对全省组建破冰战队、全面推动禁毒工作创新发展进行研究部署。省禁毒委副主任兼禁毒办主任、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辉出席会议并为江苏破冰战队授旗,对进一步加强全省禁毒情报工作作部署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9月报经副省长、省禁毒委主任、公安厅长刘旸批准,禁毒总队决定在全省公安禁毒部门组建禁毒数据战队(破冰战队)。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11月9日,禁毒总队印发了《全省禁毒数据战队(破冰战队)建设管理方案》,对全省组建破冰战队作出具体部署。全省禁毒数据战队统一使用“破冰战队”名称,实行省市两级建队,战队口号为“数据破冰、云上扫毒”,使用统一的队徽LOGO。近日,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禁毒总队会同大数据局对33名省级战队候选人进行了测试考核,并根据考核成绩,确认了14名江苏破冰战队队员。

  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江苏时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将情报工作置于整个禁毒工作的基础性、源头性和战略性位置来抓,努力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推进禁毒情报工作,争做全国禁毒情报工作的排头兵、领头羊。一是充分肯定禁毒情报服务实战成效,全面把握禁毒情报工作战略意义。近年来,各地禁毒部门不断加强禁毒情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支撑了案件侦办,有力策应了重点整治,有力推动了机制创新,有力服务了领导决策,对推动禁毒工作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情报工作事关禁毒工作全局,是禁毒工作的核心战斗力,加强禁毒情报工作是贯彻公安部和省厅党委决策部署的客观要求、是提升毒品治理能力的现实需要、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举措,必须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加强禁毒情报工作的战略意义。二是充分认清当前省内严峻毒情形势,全面审视禁毒情报工作问题不足。当前,省内毒品形势呈现整体向好、持续改观的积极变化,但地下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依然活跃,毒品贩运渠道和手段更加隐蔽,制毒与制毒物品问题、传统与新型毒品危害、网上与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尤其在后疫情时代,涉毒风险隐患明显增多。与严峻复杂的毒情形势相比,全省禁毒情报工作还存在重视不够、发展不均、能力不足、创新不力、规划不系统、人才缺乏等问题和不足,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三是充分激发全省禁毒数据战队活力,全面推动禁毒情报工作创新发展。要通过打造高素质的禁毒数据战队,建立完善“一个体系、三项机制”,即建立科学的毒情监测评估体系和建立高效的涉毒情报线索、涉毒重点人、易制毒化学品研判机制,切实提升打防管控能力水平,为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提供强有力支撑保障。

  会议强调,江苏破冰战队的正式成立,是我省禁毒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各地禁毒部门要按照《全省禁毒数据战队(破冰战队)建设管理方案》,结合本地实战需求,抓紧组建江苏破冰战队市级分队,具体承担本地禁毒数据汇聚治理、分析研判、模型搭建、深度应用等工作,同时服从禁毒总队统一调度使用,确保全省数据战队协同作战、高效运转,不断形成数据实战新成果。

  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禁毒总队总队长张波主持会议,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会上,南京、无锡、苏州、南通、盐城5市局禁毒支队作了交流发言,江苏破冰战队队员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厅公安大数据局、技侦总队、网安总队介绍了大数据应用有关情况。各设区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分管情报的负责同志和情报业务骨干,江苏破冰战队全体队员,总队有关负责同志和情报信息科全体人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