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网


全省禁毒办实体化运作推进会在淮安召开

9月16日,省禁毒办在淮安召开全省禁毒办实体化运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禁毒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全省禁毒办实体化运作进展情况,交流推广先进地区工作经验,对全面推进市县禁毒办实体化运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禁毒委副主任兼禁毒办主任、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淮安市副市长、禁毒委主任、公安局长周达清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辉指出,去年4月,省禁毒办创新建立由禁毒委相关成员单位派员进驻集中办公、定期轮岗的实体化运作机制,国家禁毒办领导批示予以肯定。去年7月17日,副省长、省禁毒委主任、公安厅长刘旸在全省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推进市县两级禁毒办实体化运作,推动禁毒办强化功能、充分履职。去年8月12日,省禁毒委下发通知,对加快推进市县禁毒办实体化运作作出进一步部署。一年来,各地禁毒办认真贯彻省部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省禁毒委部署要求,克服困难、主动作为,争取重视、严密部署,因地制宜、大胆试水,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大力推动禁毒办实体化运作有效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据统计,截至目前,南京、无锡、徐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镇江、宿迁等10个设区市和南京市鼓楼区等46个县(市、区)禁毒办实现实体化运作。其中,南京、淮安、盐城3市禁毒办和所辖县(市、区)禁毒办全部实现实体化运作。但是,对照省禁毒委的部署要求和全省禁毒工作三年规划的目标任务,目前市县两级禁毒办实体化运作离既定目标还有不少的差距,与禁毒工作形势任务相比还不相适应。

陈辉强调,各级禁毒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禁毒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推进市县禁毒办实体化运作向更高水平发展,为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要解决好“为什么推”的问题,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认识禁毒办实体化运作的重要意义。要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和“知其所以必然”,充分认识到禁毒办实体化运作,是贯彻中央和省部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禁毒工作部署要求的实际行动,是破解当前禁毒工作发展难题、创新禁毒工作机制的现实需要,是应对当前严峻复杂毒情形势、提升毒品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部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国家、省禁毒委的部署要求,在贯彻执行中加深理解,在深入理解中更好执行。要按照有办公场所、有办公设备、有专职人员、有机制保障的“四有”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年内各设区市和重点县(市、区)禁毒办全部实体化运作。

二要解决好“怎么运转”的问题,以更实的工作举措推进禁毒办实体化运作。禁毒办实体化运作的目的是推动禁毒工作社会化,重点是参与做好禁毒宣传教育、禁吸戒毒和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三方面工作。要围绕内部运作建立健全任务分配、培训交流、业务对接、督导调研四项机制,围绕推动成员单位履职建立健全述职讲评、部门联动、联系指导、社会参与四项机制,并在推进禁毒办实体化运作过程中,逐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及时总结固化基层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发挥禁毒办组织协调和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扎实做好禁毒社会化重点工作,促发形成禁毒工作强大合力。

三要解决好“如何推动”的问题,以更强的组织保障确保禁毒办实体化运作落地见效。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禁毒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推动,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为进驻禁毒办集中办公人员,配备相应面积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落实必要的经费保障。要强化部门协调,各地禁毒办要勇于担当,主动跨前一步,加强与禁毒委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争取支持配合,推动建立毒品治理社会共治机制,汇聚齐抓共管强大合力。要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对基层禁毒办实体化运作情况的督导,强化检查指导,层层压实责任,一项一项推进落实,确保省禁毒委关于禁毒办实体化运作的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禁毒总队总队长张波通报了全省禁毒办实体化运作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和问题不足。省禁毒办副主任、禁毒总队政委殷文云主持会议,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会上,南京、淮安、盐城市禁毒办和宜兴市、东海县禁毒办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常州、扬州、泰州市禁毒办和丰县、张家港市禁毒办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和下步打算。各设区市禁毒办主任、常务副主任和一名具体负责同志,省“两办”13号文件点名地区和突出毒品问题整治省禁毒办挂钩联系县(市、区)禁毒办主任,省禁毒办有关负责同志和省禁毒社会化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抽调人员)全体人员共80余人参加会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