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网


宜兴市禁毒办构筑全方位禁毒宣传体系

为了切实提高群众的识毒、拒毒、防毒能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稳定和谐社会治安环境。6月份以来,宜兴市禁毒办以“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拓宽渠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禁毒宣传“接地气”。6月初,启动了禁毒宣传“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面对面与群众交流,真正使禁毒知识走进千家万户。一是民警放弃休息,走村入户,利用群众农活空隙在田间、地头、村民家中等地方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发放毒品知识手册、毒品防范手册、家庭禁毒手册及《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手册共2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1500余人。二是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校园主题讲座。民警走进各中、小学,从毒情现状、毒品危害等方面为广大师生进行毒品知识专题讲座,教育青少年要远离毒品,健康生活。同时,组织师生观看了禁毒宣传图片展览,发放《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等禁毒宣传资料。三是针对我市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较多的实际情况,民警深入官林、周铁等化工工业园区重点企业进行宣传。通过张贴禁毒宣传挂图、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拒绝毒品签名等形式,向企业职工详细讲解了禁毒知识及毒品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易制毒化学品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职工“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法律意识,为建设和谐无毒社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四是号召社区居民共同参与“远离毒品、健康人生”活动,民警通过摆放毒品仿真样品,设立咨询台,为广大居民讲解如何识别跳跳糖、神仙水等新型伪装毒品,也在居民楼道、小区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贴《常见传统毒品及危害》以及毒品违法犯罪案例等禁毒宣传海报,提醒居民朋友要谨慎交友,在生活工作娱乐的同时要提高警惕,远离毒品,享受阳光生活。

二、禁毒宣传“形式多”。在采用传统方式进行宣传的同时,禁毒部门充分发挥手机、网络等新型媒介及电视、电台等主流新闻媒体作用,扩大宣传面。期间,利用微博、微信、论坛等媒体发布信息禁毒信息170条,同时,编写图文并茂、声画俱全的信息,向全市七十多万手机微信用户发送以禁毒宣传为内容的“平安宜兴”公众号推送。又与无锡校园直播聚合平台“锡慧在线”学习中心联合制作一期关于毒品预防宣传教育视频新闻,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为达到更加有效的宣传效果,有效利用街面LED电子屏循环播放禁毒宣传片,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散步、健身、乘车出行的同时了解毒品知识。宣传片播出时,吸引了大量人群围观驻足,群众对此纷纷表示大量支持。这样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让禁毒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受教育,人人参与禁毒”的喜人局面。

三、禁毒宣传“动起来”。出租车、客车、公交车等作为城市运输主要载体,具有运营路线覆盖全、流动快、载客多、涉面广的特点,为此,禁毒部门举行了禁毒宣传标语张贴活动。活动中,由禁毒大队统一制作了禁毒宣传标贴2000余条,全部张贴到全市300余辆运营车辆、70余个公交站台上。同时在公交车、客车的车载电视里播放禁毒宣传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禁毒工作深入人心,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投入到禁毒的人民战争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