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缉毒行动中,他被剧毒“红火蚁”咬伤!
2021-11-24 10:09:00  来源:中国警察网

  外来物种红火蚁是一种剧毒蚂蚁

  属于极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

  而且叮人时会释放毒液

  少数人会过敏

  甚至会产生过敏性休克

  有死亡的危险

  11月9日,广西南宁市公安局邕宁分局禁毒行动队在辖区开展缉毒行动时,辅警吴伟祥就不幸被“红火蚁”咬伤,意识模糊!吴伟祥摔倒在地,又3次强忍剧痛爬起继续追捕,最终与战友一起抓获9名涉毒嫌疑人。

  当天11时许,邕宁分局禁毒行动队获悉:有涉毒人员在辖区出现,行动队的民警、辅警立即出击。12时许,涉毒嫌疑人出现在侦查员的视线内,抓捕时机成熟,行动队员迅速出击,涉毒嫌疑人顿时四下逃窜。

  吴伟祥一个箭步冲上前,一把抓住一名嫌疑人,两人就势扭在一起,摔倒在草丛中,压中了隐匿在草丛中的一个蚁巢。吴伟祥顾不上拍落身上的蚂蚁,立即起身将该嫌疑人牢牢控制后移交队友处理,又扶起嫌疑人丢弃在旁边的电动自行车,驾车继续追捕其余嫌疑人。

  这时,吴伟祥开始感到手部、腿部传来阵阵剧痛,但他一心只想尽快将嫌疑人抓捕归案。追击中,吴伟祥突然意识模糊,四肢发软,连人带车摔倒在地。

  “不能让他们跑掉!”吴伟祥稍微清醒,又迅速爬起,强忍眩晕和疼痛继续追捕。但症状却越来越严重,用尽全力奔跑的吴伟祥又一次摔倒在地。

  “吴伟祥,你怎么了?” 其他行动队员赶了上来。

  “追!”吴伟祥咬紧牙关只迸出一个字,第三次顽强爬起!

  最终,行动队共抓获9名涉毒嫌疑人!

  而吴伟祥已失去意识,被同事们火速送往医院治疗。

  经诊断,吴伟祥在草丛中摁倒第一名嫌疑人时,就已被“红火蚁”咬伤。

  经过救治,吴伟祥已脱离危险。

  今年32岁的吴伟祥2011年10月加入公安队伍,成为南宁市公安局龙岗派出所一名辅警。十年来,他不怕苦、不怕累,始终在一线摸爬滚打,协助民警打击犯罪,破案攻坚。今年10月,他被抽调到邕宁公安分局禁毒行动队。

  图为吴伟祥和同事抓获嫌疑人

  “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抓到嫌疑人”,躺在病床上的吴伟祥说,这些是自己分内的事,一点也不会犹豫和后悔。

编辑:颜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