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汲取榜样力量 锻造忠诚警魂
江苏公安禁毒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蔡晓东同志先进事迹
2022-04-08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人民警察是和平年代流血最多、牺牲最大的职业群体。蔡晓东是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的一名缉毒民警,2021年12月他在边境一线抓捕毒贩过程中与持枪毒贩殊死搏斗,以身殉职,年仅38岁。近日,中央政法委、江苏省委政法委以及江苏省公安厅先后下发通知,就学习宣传蔡晓东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作出部署。连日来,江苏省各级公安禁毒部门通过召开学习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学习宣传蔡晓东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教育激励广大禁毒民警汲取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蔡晓东同志从警15年如一日,长期战斗在祖国西南边陲禁毒前沿阵地,他严守“绝不放1克毒品流入”的职责使命,全身心投入到打击跨境毒品犯罪、守护边疆安宁的崇高事业,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毒品一日不除、禁毒一日不止”的铮铮誓言。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公安禁毒部门和广大禁毒民警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蔡晓东同志先进事迹活动,以蔡晓东同志为榜样,对党忠诚、坚守初心、担当作为、英勇顽强,全身心投入崇高的公安禁毒事业,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做出应有的贡献。一要坚定理想信念,铸牢政治忠诚。学习蔡晓东同志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肩负起做好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定职责使命,勇于担当做为。学习蔡晓东同志恪尽职守、实干担当的敬业精神,以推进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科学分析我省面临的毒情形势,按照江苏公安“六六战略”总布局,全面实施江苏禁毒“五大品牌”战略,深入开展禁毒总队“五大工程”建设,不断推动江苏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三要坚定斗争精神,严格公正执法。学习蔡晓东同志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在禁毒工作中增强本领、敢于斗争,不断提高缉毒执法、禁毒管理、情报研判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要全面加强队伍教育管理,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广泛开展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切实加强青年民警教育培养,推动禁毒队伍战斗力有效提升。四要坚定为民情怀,依靠发动群众。学习蔡晓东同志心系群众、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履行好服务人民群众、保障经济发展的职责,深入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进一步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推动禁毒人民战争不断向纵深开展,让人民群众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上,3名近年来曾赴云南参加过公安部“红蓝对抗”实战比武的同志,结合在缉毒一线开展毒品查缉的亲身经历,交流了边境地区严峻复杂的禁毒斗争形势和禁毒民警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3名去年分配来总队工作的青年同志,结合参加工作以来的工作学习情况,交流了增强斗争精神和敌情意识,全面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计划安排;2名支部委员,结合支部工作情况,交流了通过学习宣传蔡晓东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加强党建队建的工作打算。

无锡

3月30日,无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召开蔡晓东同志先进事迹学习动员会。会上,集中学习了蔡晓东同志先进事迹,要求全体民警认真学习他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实干担当的敬业精神、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和公而忘私的奉献情怀;同时立足禁毒工作,深入学习他不畏艰苦坚守禁毒前沿、不怕牺牲严打毒品犯罪的优秀品质,进一步增强禁毒警察的自豪感、荣誉感,全力做好禁毒工作,推动无锡毒情形势持续向好发展。大家纷纷表示,将以蔡晓东同志为榜样,增强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斗争意识和拼搏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全力投入禁毒工作,为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提升毒品治理能力作出应有贡献。

徐州

近日,徐州市及睢宁、新沂等地公安禁毒部门开展向蔡晓东同志学习的专题活动。禁毒民警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通过视频会议、在线收看专题报道等多种形式,回顾了蔡晓东同志用鲜血和生命坚守禁毒前沿阵地的先进事迹,共同感受英雄模范不怕牺牲、执法如山的崇高精神。禁毒民警纷纷表示,要将疫情防控和禁毒工作共同推进,对待“毒魔”,绝无妥协余地、退让空间!两毒并禁,共筑无毒彭城!

苏州

近日,苏州各级公安禁毒部门面对先后两轮疫情,全警上下,同心战“疫”。他们在抽调一线全力战“疫”的同时,积极组织民警深入学习蔡晓东同志先进事迹。全体禁毒民警感触颇深,纷纷撰写心得体会,并表示要以蔡晓东同志为榜样,将榜样力量激发出来的热情化作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党忠诚、勤勉敬业、甘于奉献,始终坚持忠诚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奉献,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扬州

4月7日上午,扬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蔡晓东同志的先进事迹。会议要求,全体民警要学习蔡晓东同志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崇高信仰;学习蔡晓东同志恪尽职守、实干担当的敬业精神,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学习蔡晓东同志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始终做到冲锋在前;学习蔡晓东同志心系群众、公而忘私的奉献情怀,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全体人员一致表示,要以蔡晓东同志为榜样,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奋力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通

3月31日,如皋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组织全体民警学习蔡晓东同志先进事迹。会议要求,全体同志要认真学习宣传蔡晓东同志先进事迹,认真汲取英烈的精神力量,始终保持崇高信仰,笃定理想、坚定信念,自觉把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作为永恒追求,把理想信念追求和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要向蔡晓东同志学习,汲取榜样力量,发扬榜样精神,并以此转化为爱岗敬业、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具体行动。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