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江苏省寄递渠道毒品查缉无锡站揭牌成立
2021-11-26 21:24:00  来源:江苏禁毒官微

  江苏省寄递渠道毒品查缉无锡站揭牌仪式

  11月25日上午,江苏省公安厅、省邮政管理局、省禁毒办在无锡顺丰丰泰产业园联合举行江苏省寄递渠道毒品查缉无锡站揭牌仪式。省禁毒委副主任兼禁毒办主任、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辉,省禁毒委委员、邮政管理局副局长蒋波出席仪式并讲话,无锡市副市长、禁毒委主任、公安局长刘必权,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徐向阳出席仪式并共同为查缉站揭牌。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张波主持揭牌仪式。

  省禁毒委副主任兼禁毒办主任、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辉出席仪式并讲话

  陈辉指出,江苏省寄递渠道毒品查缉无锡站的建立,标志着全省毒品查缉工作专业化、实战化、制度化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在资源整合、部门联动、实战运作等方面实现了新跨越,对推进新时期全省禁毒工作“五大品牌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陈辉强调,当前受国际国内大环境特别是新冠疫情影响,不法分子通过社交软件勾联、采取移动支付毒资、利用寄递渠道贩运毒品成为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新常态,毒品交易更趋隐蔽,犯罪手法不断升级,毒品查缉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

  陈辉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总体规划、资源共用、分步建设、边建边用”原则,加快推进查缉站点建设,提升毒品查缉实战能力,努力打造江苏禁毒工作新品牌新亮点。

  ★ 一要开展常态化联合查缉行动。动态研判确定查缉重点方向、重点地区、重点目标、重点时段,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联合查缉行动,拦截涉毒邮包,查扣涉案毒品,打掉涉毒团伙。探索总结查缉工作技战法,选树培养毒品查缉业务能手,在实战中总结经验、锻炼队伍。

  ★二要健全完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公安、邮政管理部门的工作融合,进一步健全完善寄递渠道涉毒违法犯罪联合研判、涉毒邮包案件线索移交、毒品查缉业务技能培训等工作机制。寄递企业要积极参与,履行禁毒义务,落实主体责任,推动三个100%制度的落实。

  ★三要全面加强联合查缉组织保障。抽调精干的人员力量,落实必要的场所经费,配备先进的查缉设备,确保常态化毒品查缉工作的正常进行。用好举报奖励办法,及时兑现奖励措施,充分调动查缉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寄递从业人员举报主动性。

  省禁毒委委员、邮政管理局副局长蒋波出席仪式并讲话

  蒋波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无锡邮政管理部门积极投入禁毒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进一步深化寄递渠道毒品查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做好毒品查缉工作,协调寄递企业,建立研判模型,提高邮政寄递大数据和公安大数据融合实战应用能力。

  ★二要继续完善查缉站点,增配各种安检、查验、检测设备,有针对性开展验视抽检和公开查缉,及时拦截涉毒邮包。

  ★三要深入推进宣传培训,组织开展政策讲解和专业指导,不断提升一线揽收人员、安检员识毒辨毒能力。

  ★四要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强化落实“三项制度”,加强涉毒案件责任倒查,依法依规追究涉案企业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张波主持仪式

  顺丰速运公司苏沪分拨区总经理丁防震作表态发言

  期间,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现场参观了毒品查缉站点和物流分拨中心。

  参观毒品查缉站点

  参观物流分拨中心

  省禁毒办副主任、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张光利、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邰红兵、无锡市禁毒委副主任兼禁毒办主任、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施冬冬、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张亮,顺丰速运公司苏沪分拨区总经理丁防震出席仪式。无锡市公安局禁毒部门、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部门和梁溪公安分局、新吴公安分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禁毒社工和寄递企业代表参加仪式。

  无锡市公安局、邮政管理局、禁毒社工和寄递企业代表参加仪式

  仪式结束后,陈辉等一行还专程到省禁毒办突出毒品问题整治挂钩联系地区梁溪区开展督导调研,并就进一步抓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突出毒品问题整治、涉毒风险防控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省禁毒办督导调研梁溪区禁毒工作

编辑:颜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