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江苏无锡毒品犯罪收案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2022-06-24 10:42:00  来源:中新网江苏

23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主题为“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新闻发布会。会上,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韩锋通报了无锡两级法院近年来审理毒品犯罪刑事案件的基本情况。

韩锋介绍,近年来,无锡市司法机关依法侦办惩治了一批毒品犯罪,有力打击了犯罪气焰,震慑了潜在的犯罪分子。全市呈现出贩毒人数减少、吸毒人员减少、规模化制毒活动减少、滥用毒品引发的重大恶性犯罪有所减少的积极变化,毒情形势向好态势得到巩固和拓展。

“2019年至2021年,无锡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一审案件755件,审结737件。其中,2019年全年受理356件,审结353件;2020年全年受理256件,审结243件;2021年全年受理143件,审结141件。”韩锋称,从案件数量来看,无锡毒品犯罪收案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表明持续开展的禁毒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案件案由来看,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是毒品犯罪的核心犯罪,2019年至2021年该类犯罪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总量的59.16%。同时,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走私制毒物品等新类型毒品犯罪也逐渐出现。

从毒品种类来看,目前涉案毒品仍然以主流毒品种类为主,多为甲基苯丙胺、海洛因、大麻。但近年来新型毒品发展迅速,如以曲马多为代表的麻醉、精神药品,含有γ-羟丁酸成分的“小白瓶”,含有合成大麻素成分的“上头电子烟”,作为大麻衍生物的“小树枝”等。这些新型毒品隐蔽性强、迷惑性大,危害不亚于传统毒品。

从犯罪手段来看,当前毒品犯罪主要呈现“毒品交易由传统的当面交易转向网络交易”“运输方式多样化”“毒品包装形态不断变化”等新变化。

“毒品若进一分,民众的生命健康便退一寸。”韩锋表示,长期以来,无锡两级法院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依法严惩各类毒品犯罪。对于大宗毒品犯罪、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坚决依法从重打击。同时,加大对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毒以及非法持有毒品等“终端”毒品犯罪的惩处力度,严格限制毒品犯罪分子非监禁刑的适用。

此外,无锡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刑法预防犯罪的功能,通过公开审判活动、法治宣传教育向社会宣传毒品的危害,最大程度助推社会环境净化。比如,刑事法官多次走进校园,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禁毒法治宣传,与数千名师生进行互动交流,不断提高未成年人的防毒、拒毒能力和禁毒意识。

新闻发布会上,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蒋璟还发布了近年来无锡全市两级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典型案例。(孙权)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