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宜兴市禁毒办“三个聚焦”实现禁毒预防教育全覆盖
2020-09-07 16:11:00  来源:江苏禁毒

近年来,宜兴市禁毒办立足禁毒防毒、安全防范实际,充分发挥市禁毒警示教育基地支点作用,宣传阵地从基地延伸到广场、街巷、企业、农村、学校,实现叠加式宣传教育“从点到面”全方位拓展。基地运行以来,共接待参观20批次、开展禁毒宣讲座10场次,受众8000人次,发放宣传册1万余份。

一、聚焦“平台建设”,打造宣传教育阵地。一是打造市禁毒警示教育基地。投入筹建经费50余万元(善卷青少年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内)建立宜兴市禁毒警示教育陈列馆,占地面积300余平方米,配备地面互动投影、LED禁毒教育一体机等先进互动仪器设备,通过图文、实物、互动等方式,全方位展示毒品的危害性,促进全民禁毒、安防意识能力双提升。二是打造全域禁毒宣传网格点。坚持扩展禁毒宣传面,直面机关、企业、社区、村居,依托宣传橱窗、公示公告、电子显示屏等公共设施,确保禁毒知识上墙,将禁毒宣传教育推向各个受众群体、传播到千家万户,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三是打造校园禁毒宣传阵地。由禁毒大队组织各所队禁毒专干成立“校园禁毒辅导员”队伍,与全市10余所中小学校建立辅导对接模式,定期在全市学校组织禁毒演讲、开设禁毒宣传专栏、刊登禁毒黑板报,不断提升全市在校学生的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做到自觉抵制毒品。

二、聚焦“重点人员”,固化预防教育成果。一是萌化教育方式,关爱青少年成长。针对青少年认知能力低、自我控制力差、易受不良因素诱惑等特点,面向全市各中小学校布置安防体验学习任务,结合学生社会实践,成立禁毒志愿者学生服务队,走进禁毒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市禁毒教育基地已接待中小学校10余批2500余人次的参观。二是发挥亲情优势,督促矫正人员归正。针对社区矫正人员管理难度大、复吸率高,刑满释放人员“重操旧业”率大等难点,各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走访重点人员时,积极发动其家属、本人参观市禁毒教育基地,鼓励“灰色家庭”走进市禁毒教育基地接受体验式安防教育进行“洗白”。目前全市已有15家灰色家庭通过参观中心教育,收获效果良好。三是提高企业认识,阻断易制毒化学品非法流入。组织民警深入易制毒化企业,重点摸排企业法人、从业人员风险隐患,并积极组织全市易制毒化学品行业从业人员,在禁毒教育基地接受普法宣讲教育,提高企业法人、从业人员禁毒意识。目前共对10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进行安全管理事故宣传教育。

三、聚焦“社会力量”,营造宣传浓厚氛围。一是培植公复场所禁毒文化。把传播禁毒文化作为公复场所涉毒管控重要内容常抓不懈,统一规范禁毒标贴和电子字幕禁毒屏保,粘贴安装在全市1000余家公复场所内,逐一与业主签订《娱乐场所禁毒责任书》,形成严管高压的态势。二是调动成员单位参与热情。联合宣传、教育、文化、融媒体中心等成员单位,充分发挥禁毒志愿队伍、网格员作用,积极推进面向学校、单位、家庭、场所、社区、农村的禁毒宣传“六进”活动。三是注重数字媒体宣传教育。运用各乡镇远教平台实行定期反复播放警示教育类视频信息12条,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受众面。通过手机短息、微信等方式,累计发布警示类案例15起,发布毒品预防信息86条,受众群体人员3.8万人次,确保广大群众随时随地接受预防教育信息,实现宣传教育传递零延误。

编辑:江苏省禁毒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