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禁毒有哪些前沿科技?
2020-01-09 15:38:00  来源:中国禁毒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在法治保障的基础上强调了科技支撑的作用。而在构建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六全”毒品治理体系进程中,科技支撑的重要性同样日益凸显。那么,当前我国禁毒科技顶层设计是怎样的?总体进展如何?未来将如何进一步发挥支撑作用,应对错综复杂的毒品形势?带着相关问题,中国禁毒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巡视员高伟。

  记者: 近年来我国禁毒科技总体上取得了哪些进展,进行了怎样的顶层设计?

  高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禁毒科研工作。近年来,面对严峻的毒品形势和繁重的禁毒任务,国家禁毒委员会和公安部高度重视禁毒科研工作,积极争取科技部等相关部门支持,不断加大禁毒科研投入,大力实施禁毒科研项目建设,组织科研机构开展科技攻关,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禁毒科研成果,极大提升了禁毒工作科技含量和能力水平,为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十一五”以来,完成4项国家级禁毒科研项目32个课题,一些禁毒关键技术已经投入实战应用,在毒品查缉、侦查破案、禁种铲毒、禁吸戒毒、预防教育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有效支撑我国禁毒工作,2014年6月,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公安部和科技部联合印发《2014-2020年禁毒科研工作专项规划》。在科技部大力支持下,禁毒科研项目纳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重点专项先后部署分别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北京大学和中国药科大学牵头的“毒品查缉和吸毒管控技术与装备研究”“毒品犯罪处置与戒毒康复技术装备研究”“毒品违法犯罪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3个项目,涵盖了毒品查缉管控全链条的科技创新。这些都为禁毒科研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奠定了良好基础。

  

  污水验毒

  记者:毒品形势变化对禁毒科技发展提出了什么样的新要求?现代科技应用将如何对传统工作手段进行升级?

  高伟: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是一项复杂、艰巨、长期的社会工程。《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当前,国际毒品形势更加错综复杂。随着互联网、物流寄递等新业态迅猛发展,不法分子越来越多地应用现代技术手段,全方位利用陆海空邮渠道走私贩运毒品,渠道立体化、手段智能化突出。一些不法分子甚至通过“暗网”贩毒,发现和打击难度大。实施科技强警战略,加强禁毒科技研究,推进禁毒科技创新,是新形势下推动禁毒工作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提升毒品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径,是提高禁毒队伍战斗力的重要支撑。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适应新形势提出的新挑战,大力推进禁毒科研工作,加快研发更加尖端的技术、更加先进的装备和更加科学的方法,牢牢掌握同毒品违法犯罪作斗争的主动权,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现代科技应用能够弥补传统禁毒工作手段的不足和短板,实现精准管控和提前预防,将较大程度降低涉毒人员肇事肇祸、违法犯罪的比例。综合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可穿戴设备等技术,一方面能够通过建立吸毒人员数据库和分析模型等,实现对吸毒人员的高效检测和精准管控;另一方面能够整合资源和系统,充分应用涉毒线索,通过系统自动分析比对,挖掘涉毒犯罪人员和团伙,打击毒品犯罪。

  

  毛发检测

  记者:禁毒科技主要应用于哪些领域?禁毒科研重大项目取得了哪些成果?在服务实战上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高伟:禁毒科技主要应用于毒品原植物监控、易制毒化学品溯源、毒品查缉、吸毒人员现场检测、吸毒人员管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司法鉴定等领域。

  “十二五”期间,在科技部大力支持和组织部署下,公安部禁毒局和科技信息化局共同努力,在毒品原植物监测、毒品查缉技术和装备研制、毒品犯罪案件侦查和检验鉴定、吸毒检测技术装备和戒毒康复治疗、区域毒情评估等方向设置14个课题,取得一系列成果,有力服务了禁毒实战。其中包括了基于分子马达传感器的唾液/毛发毒品检测技术装备、瞳孔-脑电快速筛查吸毒人员技术装备、易制毒化学品核验终端、毒品查缉设备和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平台等产品和平台。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下的3个禁毒科研项目正在开展,涉及毒品原植物监测铲除、易制毒化学品溯源管控、毒品快速查缉和犯罪案件侦查、现场涉毒物证快速分析、吸毒检测和快速甄别、精麻药品成瘾诊断戒治、禁毒情报分析和禁毒网络信息研判,以及禁毒基础理论与标准、毒情监测和毒品预防教育评估技术研究等多个领域,其中,“毒品查缉和吸毒管控技术与装备研究”10个课题已完成验收。

  这些技术和平台,为我国的禁毒实战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服务,在实战应用中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满足了一线核查需要。其中,毛发毒品检测设备、吸毒人员管控系统等已在多个地区推广,产品和平台成为禁毒一线吸毒人员现场检测最有效的技术手段,对吸毒人员形成了强大震慑。易制毒化学品核验终端、毒品查缉设备和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平台等产品和平台得到实际应用,为一线民警提供了现场查验依据,提高了现场查验设备专业化水平。毒品标准物质课题组累计为公安部、司法部、中科院及各省公安禁毒部门免费提供标准物质数千瓶,节省经费数百万元。有些作为对外援助产品,在禁毒国际警务合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每一项禁毒科技都是应一线需求而生,在禁毒斗争中迭代升级的。

  在吸毒人员服务管理方面,

  针对尿检板和唾液板取证难、检测窗口期短,越发难以满足现实需求的问题,研制了量子点荧光吸毒人员毛发分析仪和试剂盒、毛发毒品痕量快速分析仪,基于分子马达传感器的快速筛查吸毒者毛发装备得到广泛应用,实现了快速定量检测,现场取少许毛发,几分钟即可完成样本中的毒品含量检测。研制了可穿戴设备,用于实时监测吸毒人员的运动轨迹、动作模式、心率等,遇到异常情况就会自动报警。利用前端毛发检测设备、可穿戴设备等的数据,搭建吸毒人员综合管控平台,实现了智能预测、精准打击、智能康复、“互联网+帮扶”。

  在易制毒化学品溯源管控方面,

  基于复合防伪码的电子标签、质谱分析、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研究了易制毒化学品生命轨迹溯源和物理溯源、新型毒品及易制毒化学品在线质谱分析等方法,研制了便携式热解析飞行时间质谱仪、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和溯源信息管理平台,可对易制毒化学品从业人员、证件、运输车辆、电子包装、地理位置等信息进行综合采集、核查,为易制毒化学品溯源和有效管控提供了支撑。微型离子阱质谱仪体积小、重量轻,实现了数十种毒品的现场快速鉴定,在云南玉溪、德宏等地得到示范应用,给一线缉毒民警带来了极大便利。

  在毒品标准物质制备、毒品快速检测方面,

  基于离子迁移谱、量子点荧光免疫、DNA等温扩增等检测技术,研制了离子迁移谱痕量毒品快速检测仪、量子点纳米探针制备方法和相应的检测试纸条、具有移动通信功能的微型光谱检测仪和多光子光致发光试纸条及多种毒品标准物质。

  记者:禁毒科技应用对禁毒民警提出了哪些要求?您对禁毒科技人才培养有什么建议?

  高伟:科技强警给民警带来了无限机遇,也对民警提出了新要求。广大民警只有以科技强警为契机,增强尊重科学、善用科技的紧迫意识,努力学习高新科技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科技素质,才能使科技手段成为日常执法工作中的习惯动作。要将科技知识、信息、才干灵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成为文武双全的人才,从依靠经验“蛮干”向借助科技“巧干”转变,推动基层工作从人力密集型向科技智能型转变。在禁毒科技人才培养方面,要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禁毒科技人才成长。禁毒涉及药理学、心理学、法学、化学等多学科,要请各个相关领域的专家开展培训,培养复合型禁毒科技人才。

  

  查缉设施

  记者:未来,在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禁毒部门将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禁毒科技进一步发挥支撑作用?

  高伟:

  开展禁毒科研,实施科研项目,最终目的是服务禁毒实战、提高工作效率、满足基层需要,为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提供更加高效管用的技术支撑。从长远发展来看,禁毒科技要以智慧禁毒为主,形成打、防、管、控一体化禁毒科技支撑体系,带动禁毒科研整体水平发展,切实做好禁毒科技向禁毒战斗力的转化。在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禁毒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抓住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推动禁毒科技进一步发挥支撑作用。要以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全环节服务管理吸毒人员、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全方位毒情监测预警、全球化禁毒国际合作的“六全”中国特色毒品治理体系为指导,面对毒品发展变化新趋势,分析毒品问题新特点,开展毒品现场快速查缉和检验鉴定、制毒物品管控与溯源、吸毒人员服务管理、禁毒宣传教育、毒品原植物监测、新列管毒品成瘾性和危害性评价、新兴毒品筛查及特征识别认定等领域的技术与装备研究。

  

  无人机

  今后还将陆续推出一批禁毒科研专项课题,扩大科研领域,鼓励更多的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投入到禁毒科研中来。希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研机构密切关注禁毒科研动向,积极培育禁毒科研人才,不断增强禁毒科研实力,潜心开展禁毒科技攻关,力争在毒品查缉、吸毒检测、戒毒康复、禁种铲毒、预防教育以及禁毒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推动禁毒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编辑:江苏省禁毒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