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浙江省举办2022年度全省禁毒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大比武活动
2022-09-28 14:02:00  来源:中国禁毒网

9月21-23日,浙江省禁毒办在杭州举办2022年度全省禁毒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大比武活动暨禁毒社会工作业务培训。浙江省禁毒委副主任、省禁毒办主任、公安厅副厅长、一级警务专员刘静出席并讲话,浙江开放大学副校长、党委委员张吉先,浙江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厅禁毒总队总队长陈斌,浙江省禁毒办副主任、国家毒品实验室浙江分中心主任孙永刚在现场观摩了大比武活动。

2022年度浙江省禁毒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大比武活动现场

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刘静出席并讲话

浙江省禁毒办深化“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全省禁毒系统“三能”标准,已连续举办9届禁毒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大比武活动,在活动中淬炼了一批批优秀的禁毒社会工作骨干。这是深入贯彻新修订的《浙江省禁毒条例》和全省禁毒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禁毒社工队伍岗位实战大练兵的重要举措,也是浙江省禁毒社会工作“风信子”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次活动采取现场与网络、理论与案例、教学与训练相结合,通过浙江开放大学云教室面向全省6000余名禁毒社工直播。

从比武的情况看,案例理论实务和演示水平都比往年有明显的提升。参加比武的禁毒社工一专多能,工作案例精彩感人,现场演示亮点纷呈。温州龙港市谢德月的案例《拂沙成画,“茶杯女孩”再出发》,运用三栏笔记法分析服务对象的问题,进行认知治疗,使服务对象逐步意识到自身的“玻璃心”,唤醒自我意识。

安吉县昌硕街道张敏、蒋一朵的案例《“结构式织网”赋能中年“华哥”新生》,运用社会生态系统理论,为服务对象华哥搭建健康支持网、家庭支持网、就业支持网和公益参与支持网,使“华哥”从吸毒者转变为禁毒宣传者。

杭州市上城区采荷街道傅宇菁的案例《接纳自我,撕去“标签”》,应用“标签理论”,从“服务对象自身”“重要他人”和“社会环境”三个方面帮助服务对象撕去“吸毒者”标签。

每位禁毒社工是戒毒人员的陪伴者、协助者、链接者、学习者,指导戒毒案主成功脱毒,就象重生之花“风信子”一样,剪断过往,再次开出美丽的花朵,得到了在座的评委专家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全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社会化、职业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得到了一次良好展示。

初评入围的37个禁毒社会工作优秀案例撰写者进行现场演示,经专家评审,谢德月、张敏、蒋一朵、傅宇菁等禁毒社工撰写的18个案例分获一、二、三等奖,温州、杭州、台州市禁毒办获得组织奖。

活动期间,特邀专家就《浙江省禁毒条例》修订内容解读、禁毒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与实务应用、禁种铲毒无人机航测、禁毒社工传染病职业暴露风险及处置、吸毒人员分类评估等业务进行授课。

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戒毒管理局、浙江省禁毒协会、浙江大学、浙江警察学院、浙江开放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雅培(上海)诊断产品销售有限公司中华区和各市禁毒办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专家和全省部分禁毒社工骨干80余人在现场参加了活动。【供稿:浙江禁毒】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