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8年缴毒近1000公斤 禁毒民警在黑暗中守护安宁
2022-09-20 10: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与毒贩生死搏斗,被剧毒化学品腐蚀皮肤,在乱坟堆里开辟抓捕通道......这不是电影,而是重庆大渡口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民警章睿最真实的日常。

从事禁毒工作8年多来,章睿总是冲在缉毒一线。3000多个日夜奔波,他参与破获毒品案件300余起,缴获毒品近1000公斤,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6次。在看不见的黑暗中,他以热血守护安宁。

无所畏惧尽显英雄本色

“嘶嘶嘶......”一条几米长的蛇吐着舌头,慢悠悠地爬行在山间。章睿僵在草堆里屏住呼吸,静静等待眼前的巨物离开。穿上便服,关掉手电,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摸到山上,与坟堆、棺材为伴,与蚊虫、大蛇共舞,为使一制贩毒犯罪团伙落网,章睿已记不清度过多少个这样的夜晚。

今年1月,章睿在办理一起贩毒案过程中感觉,此案并不简单,其背后极有可能隐藏着一个跨成渝两地的制贩毒团伙。

为准确找到制毒窝点,章睿和同事们用了近一周时间,在方圆数百公里的深山翻了十余个山头,终于在深山中的一个废弃酒厂附近发现了异常。

“同一片山,酒厂附近的竹林都枯萎了,附近山坡上的树木却十分茂密,其中一定有问题。”但该制毒团伙狡猾多疑,为掩人耳目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不定时在深夜偷偷将制毒原料、工具运入制毒工厂。图为章睿和同事在办案现场。

图为章睿和同事在办案现场。 重庆大渡口区公安分局供图

为此,章睿等一行民警每次都要摸黑前行,摔破膝盖、扭伤脚、蚊虫叮咬对他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13日,嫌疑人终于按捺不住,一早就忙活了起来,加速向“酒厂”运送物料,下午四人运完物料进入“酒厂”后就没有再出来。一直蹲守的章睿判断,“酒厂”今晚可能要开工生产,于是他第一时间将这一信息通报指挥部,抓捕小组开始做最后的行动准备。

“行动!”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15日,章睿带着抓捕组冲下去,一举捣毁这一制毒工厂,缴获液体冰毒225.1公斤、作案轿车3辆、全套制毒设备及大量制毒原料。

“坏人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8年来,无论白天黑夜,无畏艰难险阻,章睿始终冲在禁毒第一线,在蛛丝马迹中寻找线索,以赤子之心愿天下无毒。

以命相搏守护正义之光

“禁毒民警和其他警种不同,抓捕过程中充满了太多的未知性和危险性。”章睿说。在查获的吸贩毒人员中,许多人身上都携带有管制刀具。然而,面对凶狠的歹徒,他从未退缩。

2021年8月,在侦办一起毒品案件中,章睿和同事前往贩毒窝点进行抓捕,两名嫌疑人径直走向了章睿和另一名同事蹲守的小区。

章睿决定逐个击破。两名嫌疑人见同伙电话无人接听,准备逃跑。千钧一发之际,章睿和同事冲过去将嫌疑人扑倒在地。人高马大的嫌疑人不停挣扎,用牙咬、用腿踢,但章睿忍住疼痛,仍死死用身体压住对方。

在随后赶来的同事配合下,嫌疑人被现场制服。民警事后对嫌疑人检查发现,两人腰间都有把长约30厘米的钢刀。如果当时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现场瞬息万变,危险时刻伴随,这正是缉毒抓捕的常态,一次又一次,章睿选择冲锋在前。但除了常为人所知的危险,更多幕后的付出无法想象。

由于新型毒品不仅致幻效果强,还有剧毒和致癌性,长期和毒品打交道,对身体有不可逆转的危害。但每次破获制毒案后,章睿总是一马当先,主动对缴获的毒品称重。

今年破获特大制造冰毒案后,章睿虽然穿着防护服,但也被强酸和红磷先后烧坏了两身衣服,其中的挥发性气体更是会侵蚀呼吸道。

“虽然危险,但有些工作总需要人来做。”提及禁毒工作,章睿目光坚定。与毒贩斗智斗勇,断毒窝、斩毒线,在同事眼中,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的拼命三郎。

禁毒无悔不负从警誓言

每一个毒品案子的背后,都是一个令人唏嘘的故事,都有一个破碎的家庭。章睿说,看多了因毒品而家破人亡的故事,作为禁毒警察的他对制贩毒更深恶痛绝。

2020年4月,民警从一个云南寄到重庆的包裹中查获冰毒1公斤。

民警通过侦查发现,取件人李某有贩毒嫌疑,但李某百般抵赖,称自己仅是正常取件,并不知晓包裹中藏有毒品。李某认为只要不开口、不松口,办案民警就不能奈何他。章睿一方面继续审讯,另一方面多方查证。通过多方调查,将李某伙同赵某、周某等8人多次贩卖冰毒,共计10余公斤的犯罪事实一一查清,固定下确凿证据,“零口供”将嫌疑人送上法庭。

这起案件的侦破,不仅让犯罪嫌疑人受到了应有制裁,也为其他邮包类毒品案提供了重要参考。他破获部分疑难案例被重庆警察学院纳入禁毒学科教材案例,并以此申报《毒情收集与研判关键技术研究》课题。

从事禁毒工作以来,章睿先后办理了重庆直辖以来最大制造冰毒案、全市首例涉毒洗钱案、大渡口区第一起邮包贩毒案.......一件件案件侦破的背后,是他与同事们无数个日夜坚守。

面对穷凶极恶的制贩毒人员,章睿时常受到死亡威胁。没人不害怕死亡,但章睿说:“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有面对危险的勇气,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无法以真面目站在聚光灯下,但我仍会全力以赴,为每一个案件冲锋在刀尖与暗夜。”(胡美惠 刘相琳)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