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创业屡碰壁,民警热心筹资助戒断人员解困
2022-09-15 11:42:00  来源:海南省禁毒办

8月25日,天色才蒙蒙亮,海南省海口市遵谭镇东谭村委会卜创村的武川(化名)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他要赶紧把昨天采来的野菜切好,煮上一大锅喂猪,喂完后还要赶去邻村干点零活儿。

猪圈离家有几里地。电动车刚停稳,武川打开大门的声音已经把猪们都吵醒了,它们迫不及待扑到猪圈门口。小一点的猪才出生不久,大一些的猪大抵一百斤,三个月后就可以出栏了。隔壁还有另外6个养母猪的猪圈,6只母猪懒洋洋地躺着,其中两只挺着大大的肚子,武川估摸过几天又可以添十多只猪仔。

看着这些可爱的“部下”,武川这个“猪司令”不禁咧开了嘴,“你们快点长吧,再卖几只我就可以还上吴警官的钱了。”

碰壁

戒断人员就业创业困难重重

武川口中的吴警官是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便衣大队四中队中队长。武川清楚地记得他最后一次因为吸毒被抓的情景,当晚他和几个朋友躲在府城的一个宾馆里吸毒。正当他们“腾云驾雾”时,吴警官等民警冲了进来。随后,武川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经过一段时间改造,武川回到社会。

2021年3月的一天早上,武川还没起床,懒洋洋地躺着。突然,他老婆大声告诉他有人找,他以为是“损友”又找来了,并不想搭理。但来人直接走到他床前,“阿川,还在睡啊。”声音有点熟,他扭头一看,“吴警官!”他一下子蹦了起来。原来,吴警官是特意上门了解情况。

对吴警官的到来,武川又意外又感动。武川告诉吴警官,家里两个小孩还小,他因为吸毒把家里都掏空了,只靠老婆到镇上打一些散工勉强维持生计。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撑起这个家,所以一直在找工作。“但是像我这种情况估计很难。”武川苦笑着说。

吴警官说:“打工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听说你们周边村子好多人搞养猪业,你为什么不试试养猪呢?”

武川说:“我也想过,我们家之前也养猪,我也有养猪的技术,但家里猪圈小,养不了几头,加上现在不许在村里养了,只能搬到附近的山里养。但那样又要新搞猪圈又要买猪苗,我没有那么多本钱,我这种情况也不好贷款。”武川叹了口气。

吴警官安慰武川:“你的事我会放心上,我会尽力帮助你解决实际问题。但我希望你也给我一个承诺,好好改造,绝对不复吸,好不好?”

武川非常感动:“吴警官,你我非亲非故,你能对我这么上心,我今天把话撂在这里,无论你能不能帮我,我都绝对不复吸。”

借款

养猪事业初起步

吴警官一直把武川的事放在心上,回去后费了不少心思为武川找工作,但都不太理想。武川没有其他技能,打工的工资都不高,再租房就没有多少钱剩余了。

“想了想,我还是觉得应该发挥你的技术特长,养猪比较稳妥,离家又近,还可以照顾家里。”考察了一段时间,吴警官对武川说。“可是……..”武川欲言又止,吴警官明白武川的难处。

吴警官回来后查了查自己的银行存款,也就两万出头。他打通武川的电话:“建猪圈和买猪苗大概需要多少钱?”武川说:“建猪圈,再买几头母猪自己繁育,大概要6万多。”吴警官说:“这样吧,我手头有两万元,我先借给你,你再找亲戚朋友凑凑看。”当即将两万元转给了武川。收到吴警官的转款,武川在电话中说:“你对我的好我都记下了。你放心,借你的钱,我卖了猪后马上就还你。”

武川另外找亲戚借了钱,盖起了猪圈。吴警官每天都打电话询问进度,偶尔还过去现场。

“猪圈建起来了,但买猪苗的钱还没着落。”猪圈盖好后,吴警官接到武川的电话,从电话中听出武川的语气有些落寞。

“知道了,我再想想办法。”

几天后,武川的微信上又收到了吴警官转过来的两万元,他立即购买了5头母猪,养猪场终于开张了。

武川不知道,吴警官第二次借给他的两万元其实是找同事借的。

养猪场搞起来了,武川干劲十足,成天泡在养猪场。

为了节省养猪成本,武川给猪喂的不是全饲料,他利用空余时间上山去采野芋叶、地瓜叶、野菜等,切碎后煮上一大锅,然后混合饲料一起喂养。“这样可以节省一大笔的开支。”武川说。

第一批猪苗出生了,武川高兴坏了,他连晚上都住在猪圈里,小心翼翼地护理这些小宝贝。在他眼中,这些猪苗就是他们家的未来。

吴警官有空时会过来看看,没空时经常打电话问问,武川的脸上或者话语中都透露出高兴和满足。

窘况

猪出栏,猪价走低导致亏损

但未曾想,2021年猪价一路走低,武川养的第一批猪出栏后,仔细算下来,除掉饲料成本根本不赚钱。他有心把卖猪的几万元先还给吴警官。但是如果还了钱,又没有钱买饲料了。想起对吴警官的承诺,他又不想做失信的人,真是左右为难,武川的脸上又布满了愁云。

吴警官安慰武川:“别担心钱的事,你先用着。养殖业长期来看还是可以赚钱的。你把猪养好了,才是我希望的。我的钱等你后面有了赚头再说。”

其实,那段时间吴警官同事家也正等着用钱,他另想办法先还了同事一万元。

努力

不辜负每个人的关怀

武川其后偶然了解到吴警官是借钱帮助他的,他觉得特别内疚,于是更加努力地干活,每天不是在猪圈里就是在工地上或者在山野里,每天都挥汗如雨。

遵谭镇禁毒办、东谭村委会等相关部门也在关注着武川。因为武川有建筑工的手艺,所以村委会也经常介绍他到乡村建设工地上去干活。遵谭镇禁毒办工作人员也经常走访武川的养猪场,了解他在养猪过程中的需求并协调相关部门给予解决。

身边的人都觉得武川变了个人,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但挂在他脸上的都是笑意。

看到武川现在的这种状态,吴警官也特别高兴:“武川有了自己的一份事业,家庭状况也有了很大改善。现在他一心扑在养猪和干活儿上,一心只想着如何致富,已经完全融入了这个社会,这是让我特别欣慰的。”

傍晚收工后,武川又急着回家喂猪,“现在这些猪三个月后可以出栏了,猪肉行情也慢慢上涨,按现在的行情我这批猪肯定有得赚。”谈起他的猪,正拿着猪瓢喂猪的武川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我每天早早把猪喂好,然后出去干建筑活儿,傍晚再回来喂猪。干工养猪两不误。”“这批猪出栏后我就能兑现我的承诺,把吴警官的钱还上了。”武川脸上透露出满满的自信和高兴。

“我打算再扩大规模,再建几个圈。现在走对了路子,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要对得起每个给予我关心与帮助的人,对得起老婆和孩子的期待。”对未来,武川充满了憧憬。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