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一起六年前制贩毒大案彻底告破,负罪潜逃五人落网
2022-09-01 10:35:00  来源:央视新闻

公安部近日组织开展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其中,广东揭阳警方通过案件回溯,将蔡某、方某等5名涉毒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至此,一起发生在6年前、缴获冰毒136公斤的制贩毒大案彻底告破。

2016年5月,广东省揭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接到一条线索,有人驾车从揭阳市惠来县运输大宗毒品到广州。随即,警方对案件线索进行初查,并于5月30日凌晨在高速公路某服务区将涉案车辆截获,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

广东省揭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 温志梁:通过(对)他车辆的搜查以后,就发现里面有135公斤的冰毒。郑某他交代,他这个冰毒是来自惠来隆江(镇)的一个叫老姐的女子,这个冰毒的价格每公斤19000(元),总共是250多万(元)。

根据郑某的供述,警方在隆江镇某村的一处村民自建房里发现制毒窝点。这个窝点独立建在村庄的边沿,很少有人过往。搜查时,民警在这栋楼里并没有发现制毒人员,而在二层的房间里,发现了许多制毒工具和器皿。在现场,还查获了一公斤冰毒。

广东省揭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通过后期的排查,发现该房子为一新建的住宅楼,还未住人。通过排查发现,该房子为林某所有。我们马上对林某组织抓捕,但林某已经潜逃。我们就将这个林某上网追逃。

那么,向犯罪嫌疑人郑某供货的“老姐”又是谁呢?警方通过调查走访,也没有获得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就在这时警方获悉,林某曾经与家里的老母亲有过联系。

广东省揭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林某告诉他母亲说他在外面生活很困难,他想念他的老婆孩子,因为他有三个子女。我们获取了线索后,对林某的家属做劝投工作,2020年的7月2日,林某到我们禁毒支队投案自首。

逃犯落网

判死刑欲求生供出案件真相

林某向警方交代称,案发后他连夜逃往广东阳江、湛江一带,躲在山上过日子。林某并称,他的房子租给了一个加工服装的吴某,至于吴某在他房子里做什么,他并不知情。

广东省揭阳警方对林某供述的情况进行核查时发现,吴某早在几年前就因病去世,他供述的情况是否真实无法核实。然而,警方在对制毒窝点犯罪嫌疑人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重新复核时,有了重大发现。

广东省揭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根据我们侦查发现,林某的生物特征在制毒现场是有出现过的,这个证据能够证明林某是明确知道制毒这个窝点的,但他的供述里面是称他并不知情。

就在此时,警方通过深入分析研判,查明当年向郑某出售冰毒的“老姐”就是隆江镇的方某,当年,方某的女婿在镇上开洗车店,方某平时在店里帮忙,并把洗车店当成运送制毒设备和原料的中转站。

广东省揭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制毒窝点里面那些工具都运到这个洗车店里面进行周转,由林某将这些制毒工具再(从)洗车店里运送到他住宅里面。

更重要的是,警方获取的洗车店这段当年的视频显示,林某正忙着将制毒物品搬上车,运到他制毒窝点里。证据面前,林某显然是说了谎话,他以为,把事情推到去世的吴某身上,他就可以万事大吉,但这一切都是徒劳的。

2021年,林某因犯制造毒品罪被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死刑。

广东省揭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 温志梁:林某被人民法院判处死刑以后,我们公安机关一直不放弃对林某的攻心工作,一直到2022年2月份的时候,林某他终于是悔心悔过。

广东省揭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上有老下有小,他自己还年轻,求生欲望比较强。民警对他提审后,他自己做了反复的思想斗争,最后他向我们坦白了制毒窝点的真实情况。

五人负罪潜逃六年

涉嫌特大毒品案终落网

林某交代,他原来供述把房子租给了吴某是说谎,他以为把责任都推给一个死人自己能得到法院的轻判。林某称,租用他的房屋组织生产冰毒的是三名出资人,还有制毒师傅和帮工。警方于近日将5人抓获归案。

林某供述的老姐就是惠来县隆江镇的方某。方某有吸毒前科,在当地有人脉资源和毒品销售渠道,除了部分出资外,还全面统筹犯罪团伙的制贩毒活动。

广东省揭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腊头”真实姓名蔡某,广东陆丰人,有涉毒前科,他有制毒技术和制毒原料这方面的资源,他在这个窝点里面负责雇请制毒师傅和购买制毒原料。“龙哥”真实姓名陈某,惠来鳌江人,这个人他比较喜欢赌博,经常跟社会闲杂人等混在一起,关系网比较广,他在这个团伙里面的分工是寻找制毒场所。

广东省揭阳警方经过对所掌握信息的分析研判,全面掌握了方某、蔡某等人的落脚点,8月7日凌晨,5个抓捕组分赴深圳、东莞、惠州等地,将负罪潜逃6年多的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方某等人交代,他们在隆江镇的窝点生产出一批冰毒后,就马上转移地点。

广东省揭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 温志梁:制毒窝点大概一个生产周期是十七八天左右,这批货生产完了他就转移到另外一个地方,这个窝点的租金当时他们商讨后,就给林某十万块的人民币。

目前,方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