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历尽艰辛端掉制毒窝点 缴获毒品611千克
2022-07-01 11:09:00  来源:人民公安报

近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新余警方侦办的一起特大制贩毒案作出终审判决,犯罪嫌疑人黄某生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罪嫌疑人杨某明、袁某平、袁某勇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犯罪嫌疑人袁某根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他10名嫌疑人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至十四年不等,并处相应罚金。

制贩毒团伙浮出水面

2017年2月,新余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工作中发现,嫌疑人邹某辉等人在新余等地有制贩毒嫌疑。新余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对案件开展侦查,随后该案被列为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

侦查工作有序展开,专案组民警初步查明团伙成员邹某辉、杨某明、袁某勇等人的真实身份和作案事实。同时,掌握到制毒窝点设在分宜县高岚乡某村的一栋3层楼房。为成功制造出毒品,嫌疑人杨某明还邀请了一名外地“制毒师”。然而,这伙人折腾了许久,也没有制造出毒品。无奈之下,袁某勇通过袁某平找到了本地“制毒师”黄某生,很快就制造出了毒品氯胺酮。

根据获得的线索,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对制毒窝点进行围剿。然而,异常狡猾的嫌疑人已经驱车逃离了现场。

毒贩疯狂购买原料

专案组民警分析,制毒团伙人员肯定会想方设法购买制毒原料,然后大干一场。果然,一个月后,该团伙兵分两路,一路由嫌疑人邹某辉等人前往湖北接货,一路由嫌疑人杨某明、袁某勇、袁某平等人带着上百万元现金前往江苏购买制毒原料。但是,因杨某明联系的中间人被公安机关抓获,交易取消。此后,该团伙不甘心,又多次试图购买,却因各种原因均未得逞。

2017年9月4日,邹某辉、杨某明等人带着上百万元现金,再次开车前往江苏购买制毒原料。第二天,在该团伙花费30万元购买到25千克制毒原料后,嫌疑人邹某辉返回途中因毒驾在南京被抓,民警从其车中搜出一支手枪,南京警方将邹某辉依法刑事拘留。

同伙的落网并没有阻止嫌疑人杨某明等人的脚步,在开车回到新余后,他们又马不停蹄选择分宜县洋江镇某种植基地内的一隐蔽处制造毒品。考虑到该团伙此次进货较少、制毒窝点所处地形复杂等原因,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继续蹲守。

2017年11月中旬,专案组发现犯罪嫌疑人杨某明、袁某勇、李某、夏侯某龙等人两次使用皮卡车、货车从分宜物流园提取大圆桶、大木箱装的货物,运至分宜凤阳一厂区内。民警潜入该厂区内,查实了这两批货物确为制毒工具和辅料。一个月后,该团伙杨某明等人又驾驶4辆汽车前往浙江购买制毒原料,专案组经分析研判,认为该团伙此次外出进购制毒原料量大,肯定是准备大干一场。

重拳出击端掉窝点

2017年12月19日凌晨4时许,该团伙4辆车先后回到分宜。专案组先行派遣一支侦查小分队驱车前往分宜进行侦查,发现一辆货车将制毒辅料及工具运至洋江镇,当晚11时许,侦查员悄悄跟随黄某生前往洋江镇某种植基地内的一间房子,闻到浓烈的刺鼻味,民警初步分析此处为制毒窝点。

然而,正当专案组准备围捕时,民警却发现该团伙的3辆汽车连夜向万载县方向移动。专案组分析,该团伙很可能要转移到万载县进行制毒。

原来,该团伙骨干人员考虑到这次制毒规模比较大,而制毒时容易散发出刺鼻味道,就找到万载县人陈某芳,让其寻找一个不易被发现的地方,并许诺事成之后一次性给陈某芳20万元。于是,陈某芳在赤兴乡和白水乡交界处的大皇山顶租了两间房作为制毒窝点。

12月20日晚,专案组调集精干民警赶赴万载县实施围捕。“我们把车开到半山腰后,因为山路特别难走,车辆无法前进,我们就下车往山上冲。”一名办案民警回忆。围捕工作惊动了正在制毒的人员,制毒人员在夜色下纷纷钻进树林往山下跑。专案组的4个小分队迅速冲上大皇山顶,控制了制毒现场,现场缴获毒品K粉611千克,并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明。随后,在山下设卡的民警又一举将袁某勇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之后,袁某平、黄某生等4名犯罪嫌疑人也在湖南浏阳落网。(曾芳洲 杨桃 黄慷)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