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连云港源头堵塞涉毒犯罪“前后路”
2022-01-30 11:04:00  来源:人民公安报

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在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中,通过全面落实物流寄递渠道涉毒治理、毒品查缉等工作措施,不仅给境内寄递渠道全部加装“禁毒阀”,还通过多点发力、精准制导,全面提升了涉毒犯罪打击时效。

2021年9月以来,连云港市公安机关重点核查列管寄递企业57家以及易制毒化学品企业606家。

多方联动

源头排查整治不留死角

连云港市禁毒办会同邮政管理部门研究出台了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连云港市公安局禁毒部门多次牵头召集联动单位召开重点攻坚行动推进会,全面统筹协调和推进攻坚行动深入开展,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连续开展专项督导工作。

连云港市公安局禁毒部门不定期深入全市10个县区邮政管理部门及各寄递企业开展突击检查,重点落实全市物流寄递企业全程监管措施。针对排查整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采取“一对一”现场处置措施,第一时间将具体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深入寄递企业分拣点、社区配送服务中心实地察看快件配送情况,及时宣讲深化物流寄递行业禁毒监管工作要求。

期间,连云港市公安机关集中警力对全市600余家寄递及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展开排查,联合邮政管理等相关部门开展23次专项重点督导检查,约谈47家专项措施不到位的企业主要领导,全市重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列管率达100%。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60余处,当场下发专项督导限期整改通知单8份,依法对1家未按规定上报实名收寄信息企业进行处罚。

多点发力

健全涉毒长效管理机制

彻底从源头上堵塞物流寄递渠道的“前后路”,是确保攻坚专项行动取得最后胜利的根本保障。

去年9月以来,连云港市公安机关联合邮政管理等部门,在强化各类物流寄递渠道涉毒要素综合查控基础上,多点发力筑牢安全监管工作防线,着力建立提高物流寄递渠道涉毒风险防控长效管理机制。各分县局组织专门警力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加强情报信息研判、预警工作,为一线实战单位提供精准鲜活的数据支撑,持续推进物流寄递渠道涉毒排查管控攻坚行动深入开展。

为全面提升物流及寄递从业人员对涉毒犯罪的防范意识,延伸打击触角,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开展了实战培训,组织警力主动深入社区配送网点,开展政策讲解和涉毒包裹发现移交工作等专业指导培训;通过视频培训的方式对全市快递公司、网点的200余名负责人进行系统培训。期间,排查可疑地区、可疑寄递物流包裹67件。

全市基层派出所社区民警深入辖区物流寄递网点、社区配送服务中心,派发宣传资料6000余份、张贴禁毒知识海报800余张,进一步提升一线揽收人员、安检员识毒辨毒能力。

连云港市公安局与邮政等相关部门通过现场检查、暗访调查、匿名邮寄可疑包裹处置等方式,重点检查各寄递企业网店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共检查寄递企业22家、社区服务网点54个,签发整改通知书11份,对部分履责不力负责人谈话6人次。

精准制导

提升涉毒犯罪打击时效

“紧盯寄递渠道涉毒重点问题,以打开路,重拳出击,保持对各类毒品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这是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全面提升涉毒违法犯罪打击时效的工作重心和着力点。行动中,共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1起、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3起。

连云港市各级公安机关还以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以基础管控和深度挖掘案件信息为依托,综合运用基础数据分析和同类案件碰撞等手段,紧盯大要案件线索不放松,对全市涉毒违法犯罪案件逐一梳理。同时,派出精干警力连续作战、持续发力,迅速摸清了由云南、湖北至连云港市的2条运毒通道情况。经过周密部署,顺线追踪,成功打掉了这2个通过物流快递向境内寄递贩卖毒品的犯罪团伙,缴获冰毒等毒品4.35千克,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3名。(记者 赵家新 通讯员 关宁 于兴瑞)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