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出境留学和回国,提醒你注意!
2021-09-07 09:49:00  来源:中国禁毒网

近日,苏州生活广播(FM96.5)联合苏州市禁毒办,共同推出系列禁毒节目。

【现场拍摄图】

节目中,苏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苏小芹提醒:开学季,准备出国的学生需提高对毒品的认识,防范携带违禁品出去;回国留学生也要防范携带违禁品归国。

因为国内外相关法律法规的差异,某些国内的药品,在国外有可能因含有某种成分而成为违禁品,例如含麻黄碱类的感冒类药品、阿片类药品、多潘立酮类药、部分与动物相关的中成药等。

携带中药出境须谨慎,

含有以下成分的中药不被允许携带出境:

不能带有毒物质。对含有毒药物成分的中药,如三分三、川乌、马钱子、巴豆、冰凉花、草乌、莨菪子、雪上一枝蒿等,还有含砷含汞的,不能携带出境。

一些中成药里含有西药成分,有麻醉精神药品成分的,要注意查阅目的地相关法律法规。

含植物的中药材(生药),如树皮草根、花叶果实,可能带有病菌或寄生虫,好多国家也不允许入关(相当于水果)。

如果你也搞不清楚中药里的成分,那最好还是不要携带,有时外国海关会当作违禁品没收。

如若真有需要携带特殊药品出国,建议大家遵守以下规定,避免引起误会或触犯当地法律法规。

提前向海关申报你所携带的所有药品和相关产品;

将药品保存在原包装内进行携带;

携带医生处方,以证明你在境外期间必须服用该药品且服用量在医生监督内;

不要携带明显超过个人服用量的药品;

尽量不要为他人携带大量的药物,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注意NOTICE

如果你从国外回来,也请注意,不要携带违禁品归国。例如:大麻在我国是毒品,但也有部分国家或地区允许售卖、吸食大麻。

大麻糖形似五颜六色的圆形糖果,大麻巧克力是巧克力色的正方形薄片,大麻饼干是棕色的小圆饼干,大麻蛋糕就像一小块普通棕色蛋糕……除了外包装上的THC成分标注,不仔细查看,它们跟常见的小零食并无二致。

在大麻合法化的国家和地区,大麻食品比较常见。所以在这些地区购物时要注意辨认,以免误食,具体可以通过食品包装上特有的大麻叶子标志和有THC字样表明产品含有大麻成分的产品标识来辨认。

我国《刑法》第357条规定:“本法所称的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三)》第十三条规定:“本规定中的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具体品种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部、卫生部发布的《麻醉药品品种目录》、《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为依据。”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精神药品品种目录(2013年版)》,四氢大麻酚属于第一类精神药品。故无论是大麻还是作为大麻成分的四氢大麻酚,都属于刑法意义上的“毒品”。大麻食品中含有四氢大麻酚成分,食用能起到直接吸食大麻的效果,故大麻食品同样属于毒品。

毒品对人体的伤害超乎想象

请不要随意尝试

为了健康的生活和美好的人生

请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同学们请警惕:出国留学,不仅需要知识储备,更应学习必要的法律知识和社会经验。【来源:苏州禁毒、苏州生活广播】

编辑:颜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