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他倒下了……他把一生献给了心爱的戒毒事业
2021-08-10 09:02:00  来源:司法部

  他把一生献给心爱的戒毒事业

  ——追记甘肃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

  二大队副教导员何延文

  2021年7月17日,甘肃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副教导员、二级警长何延文在封闭执勤期间,突发心脏疾病,经送医院抢救无效,于17日22时55分因公殉职,年仅46岁。

  何延文把生命最壮丽的时刻留给了戒毒场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他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把一生献给了心爱的戒毒事业。干警、戒毒人员、群众用口为他铸碑,用心为他悼念,用泪为他送行。

  何延文同志生前照片

  忠诚戒毒事业的“老黄牛”

  何延文,1975年4月16日出生于临夏州积石山县一个勤劳、朴实的藏族家庭。大学毕业后,他成了一名戒毒人民警察。他常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是党培育他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是党教育他要为人民服务。

  2000年12月25日从警入职以来,何延文对待不同的工作、面临不同的岗位,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长期的笃行和坚守,赢得了同事的认可和尊敬,也展现出了何延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风采。

  从警以来,何延文甘愿做一名扎根戒毒一线的“老黄牛”,默默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司法戒毒警察应有的使命和担当。他从点点滴滴做起,用涓涓细流洗涤戒毒人员的心灵,感动着身边的每个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

  作为支部委员,他积极做好党务工作,记录党支部党员生活情况,书写各种党务材料……在他的认真工作下,支部各项“软件”资料不断完善,全体党员学习的热情不断高涨。何延文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在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中表现突出,所在党支部被所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

  戒毒学员的“好园丁”

  作为直接管理戒毒人员的一线民警,何延文承担着抓好管理、教育、感化众多戒毒人员的重任,他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分量,始终探索着一条适合自身的、行之有效的管教之路,同时立足队情查漏堵缺,从戒毒人员中点点滴滴的小事抓起,认真开展感化式、激励式、群体效应式教育,帮助戒毒人员积极参加教育矫治和习艺康复训练,端正戒治态度,树立戒毒信心。

  戒毒人员张某,消极对抗教育戒治工作,经常称病拒不参加教育戒治及康复训练活动,且与其他戒毒人员经常为一些小事发生矛盾。经谈话了解,张某对个人被强制戒毒的决定心存不服。针对张某存在的错误认知及心理行为特征,何延文拟定了有较强针对性的教育矫治方案,分阶段实施教育矫治。通过系统化、针对性的综合教育矫治,一年后,张某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心理行为上都有了明显的改变,能积极主动的配合戒治,服从管理教育,与学员关系融洽。

  2018年9月20日,何延文根据多年管理教育经验,撰写的《不服管理戒毒人员的矫治案例》入选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被司法部12348中国法网采编,被多次浏览、转载和借鉴。

  坚守是时间和行动铸就的信念

  2021年3月23日,何延文在自己的学习笔记中写道:作为一名长期在戒毒工作一线的戒毒人民警察,“忠诚、干净、担当”是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做到的基本要求。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民警,我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一个合格的党员标准严格自律,依法、科学、文明管理戒毒人员,为确保场所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守从来不是嘴上说说,而是时间和行动铸就的铁血信念。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何延文积极请战到疫情防控一线参加第一批封闭管理任务。在封闭执勤中,何延文严格遵守和落实防疫防控工作制度和纪律,加强学员的管理和教育,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学员克服消极思想和错误认识,进一步稳定了场所管教秩序,为场所疫情防控和管教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了更好地带领大队民警抗击疫情,何延文身先士卒,在靠前指挥的同时,哪里需要就扑向哪里。夜间值班的警力不够,他顶上去,还经常找重点人员谈话,掌握其思想动态。对戒毒人员因疫情而产生焦虑情绪进行疏导,帮助一个个戒毒人员走出紧张的心理状态。

  道德的感召力,永远胜于说教,何延文用他心中善良的种子唤醒着身边每一个人的向善之心,从不为名为利,平凡而伟大。他说:“面对困难,我们共产党员就应该当冲锋者,面对疫情,我们人民警察就要甘当无畏者,或许我们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个点,但是千千万万个点就可以创造奇迹。”从寒冬到春天,不辞辛劳,他是最美的坚守者。

  用责任与担当擦亮警徽

  “忙时不惜命,平时难顾家”是何延文生前工作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戒毒人民警察,在工作和家庭这个天平上很难有平衡的时候。万家灯火明亮,共享阖家欢乐的背后,是有像何延文这样的千千万万的基层一线的戒毒民警在默默负重前行。

  何延文在家中孝顺父母,疼爱妻女。他的父母亲都年过八旬,何延文由于工作性质,照顾不了,心里很过意不去,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回家看望父母。今年6月何延文又去看望了一次父母亲,回来后给姐姐打电话说:“昨天回老家看爸妈了,老妈感觉头一直晕,我没时间带老妈去医院,你有时间了把老妈送到医院检查一下。”过了几天听说老人血压高住院了,何延文还对同事说:“过几天出去之后,先去看看卧病在床的老娘……”却不曾想到,这一句竟成了何延文留下的永远无法兑现的话语……

  在妻子和女儿心中,何延文是最好的丈夫、最伟大的父亲,永远是家人的骄傲。作为一个儿子、丈夫、父亲,何延文为家人留下了遗憾;作为一名戒毒人民警察,何延文却用责任与担当擦亮了警徽。

  以忠诚铸警魂扎根平安台,以生命赴使命情系戒毒路。从警21年来,何延文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也没有豪气云天的话语,21年扎根平安台,21个春秋忠诚坚守,21载风雨默默奉献。

  何延文走了,但他的精神永远屹立在平安台的山巅上。站着,是一面旗帜,倒下,是一座丰碑!

编辑:颜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