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福建周宁:创建“无毒村”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2021-08-04 09:57:00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0年以来,福建省周宁县公安局以七步镇宅头村为试点,推出“无制毒、无贩毒、无种毒、无吸毒”无毒示范社区(村)创建工作模式,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截至目前,全县147个行政村中已有44%的行政村达到无毒示范社区(村)创建标准;2020年查处涉毒案件数同比下降48.7%。

  周宁县公安局明确无毒示范社区(村)考评标准,每年开展一次集中评定。推出“3+N”涉毒人员管控模式,每个涉毒人员配备一名社区民警、一名乡镇禁毒专干、一名村级禁毒专干为禁毒指导员,并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吸毒人员帮教工作。强化责任追究,对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对落实禁毒工作责任不力的2个乡镇进行全县通报。针对异地吸毒人员管控难度大、管控手段匮乏的情形,联合社会力量实现远程访查、远程尿检,有效解决了人户分离吸毒人员管控难问题。

  周宁县公安局以七步镇宅头村禁毒示范基地为模板,推动各村建立禁毒宣教室、设立禁毒宣讲员,夯实村级禁毒宣传基础,截至目前已建立禁毒宣传阵地17处。同时各村设挂村干部一名、警务助理一名,要求每月进村(社区)宣传、走访时间不少于3天。设立景区禁毒宣传点,目前已建成鲤鱼溪景区、礼门旅游集散中心禁毒宣教基地,借助智能互动系统让游客在游玩过程中接受富有趣味性、体验感的禁毒教育。联合外卖和寄递企业,在餐车后备箱粘贴禁毒宣传海报,在餐盒和快递包裹上粘贴禁毒宣传小便签。发动优秀教师自愿担任校园禁毒宣讲员,配合县禁毒委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禁毒活动。成立县禁毒协会,由县公安局退休局领导担任协会会长,将周宁县热心做公益事业的蓝天救援队、马拉松跑吧、青年志愿者队的队员吸收为协会会员,开展禁毒环城跑、广场宣传、禁毒讲座等活动,全方位提升禁毒宣传社会实效。(郑江婉)

作者:郑江婉   编辑:颜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