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爸爸,我想你了,你快点回来”——用心用情,禁毒社工感化涉毒人员
2021-07-19 09:40:00  来源:茂名市禁毒

  “妈妈走后,爸爸不在家,我已经很久没吃过蛋糕了。”今年10岁的珊珊(化名)咽哽着说。当烛光点亮时,在戒毒所里通过手机看着家人围着吃蛋糕的莫风(化名),已经泣不成声。近日,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林头镇这个因吸毒而破碎的家庭,在茂名市展翼禁毒社工帮助下,重拾生活信心。莫风说,感谢政府和社工的关怀帮助,会尽快戒掉毒瘾,回归家庭,陪伴家人,回报社会。

  禁毒社工帮忙清理卫生

  禁毒社工蔡涛琴在清理居家卫生

  用心守护破碎家庭

  今年来,茂名市展翼禁毒社工开展“守护金色翅膀”关爱涉毒家庭困境儿童成长专项活动。在电白区林头镇,社工发现了一个特殊的家庭。读四年级的珊珊与读学前班的妹妹跟患有“失智症”的奶奶一起生活,母亲因为吸毒过量去世了,爸爸也在一年前因第四次吸毒被送进了强戒所。

  在得知珊珊的家庭情况后,驻电白区林头镇展翼社工在林头镇党委、镇政府的指导下,联合联合大角村委会、志愿者以及村民走进珊珊家,开展心灵干预“党建+禁毒”帮扶活动。

  为了让这一家庭生活回归正轨,社工帮扶小组决定从居家环境改善、心理及学习辅导、共度晚餐以及爱分享来干预这一家庭。

  大家齐心协力整理厨房用具

  载着鸡、猪肉、青瓜、番茄、鸡蛋、火腿肠、蛋糕和学习用品,帮扶队伍再次来到珊珊家。帮扶小组分工合作,对居家环境进行清理,从客厅到厨房,清理大量已经发霉、发臭的垃圾,洗刷锅碗瓢盆,从屋顶到墙壁、地板焕然一新。

  大家齐心协力整理厨房用具

  禁毒专员老李、社工小李和志愿者老何对带来的食材进行加工。看着这群年轻人忙前忙后,老奶奶几度咽哽。社工卢思婷和蔡涛琴分别与姐姐和妹妹单独进行作业辅导和情绪、心理疏导。原来一声不吭的两姐妹,在社工耐心的陪伴下,慢慢开口说话了。

  禁毒社工辅导珊珊作业

  禁毒社工对珊珊开展心理干预

  现在,这个家庭在社工帮扶下,重拾阳光生活,姐妹俩的笑容日渐灿烂。

  看看,珊珊多漂亮

  禁毒社工与珊珊和婆婆谈心

  用毒治病累及家庭

  展翼社工走访了解到,这个家庭的“主心骨”还在强制戒毒所,遂来到电白区强制戒毒所找到了珊珊的爸爸莫风。

  莫风说,吸食毒品前,他英俊潇洒、一表人才,上有父母、两个大哥、大姐,身边有娇妻,下有活泼可爱的女儿。他是最小,从小他就是在父母的溺爱中长大。

  改变他的是一次重感冒。当时,他患上重感冒,吃了很多药迟迟不见好转。工友称,毒品才是治感冒的“良药”,吸一口马上会好的,在工友的诱导下,莫风吸了一口,感冒果然有了好转的假象。

  就这样,有了第一次之后,每每遇到不顺心,莫风总是想着去找工友,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吸毒成瘾之后,他开始变得懒散,一天天无所事事,经常以各种理由问父母拿钱偷偷买毒品,瞒着父母和妻子把摩托车也倒卖换了毒品。

  莫风的妻子一直在广州打工,后来怀上二女儿后就回老家养胎及照顾大女儿。回老家生活一段时间后才发现丈夫原来已经染上吸毒一年多了,经常因此吵架,妻子在怀孕后期因夫妻赌气也染上了毒品,生完孩子后因吸食毒品过量离世。

  那一年,其年迈的父亲也病逝了,母亲因为突发脑溢血,经抢救后落下了“失智症”。

  一个好好的家庭,就这样在毒品的侵蚀下支离破碎,莫风四进强戒所,八年戒毒史,苦难一家人。

  用情感化重拾信心

  前不久,适逢珊珊生日。当日,社工买来生日蛋糕、水果等物品前来庆贺、看着桌面上的蛋糕,姐姐珊珊说:“妈妈走后,爸爸不在家,我已经很久没吃过蛋糕了。”

  当烛光点亮时,社工接通了驻所社工的视频,面容清瘦的莫风透过屏幕看着妈妈、女儿围在一起,泣不成声。小女儿捧着蛋糕要喂爸爸吃,老奶奶泪眼朦胧用手不停抚摸屏幕上儿子的脸颊,大女儿姗姗说:“爸爸你快回来!我今年拿了进步奖,我想你了爸爸……”

  社工亲自下厨为这一家人做生日大餐

  珊珊一家和邻居小朋友、社工一起共进丰盛晚餐

  烛光映照下,最快乐的就是这一家人了

  看着面前的一幕,莫风又有了重新过上阳光生活的信心。他说,从来没想到还有人这么关心他们,感谢政府和社工的关怀帮助,会尽快戒掉毒瘾,回归家庭,陪伴家人,回报社会。

  禁毒社工表示,戒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同时也是一名病人,他们因吸食毒品被家庭、社会遗弃。吸毒行为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对于成长在吸毒者家庭中的孩子来说,他们或可能面临着自卑、缺乏安全感、变得封闭、心理扭曲等问题,尤其是在孩子青春期的关键阶段,吸毒原生家庭带给他们的影响是巨大的。

  “通过社工干预,给予这些因毒致困、致孤的孩子们关怀,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共同营造关爱困境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电白区禁毒办副主任钟曲柏说,这是“2020-2022电白区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一部分内容,决心通过三年干预,改善涉毒人员家庭因毒致贫存在的现象。

编辑:颜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