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致敬!无法露脸的城市真英雄!
2021-07-16 12:28:00  来源:中国禁毒网

  他们

  是一群无法以真面目示人的警察

  隐去名字,藏起真颜

  但奋不顾身打击犯罪的光芒

  不能被掩盖

  由上海市公安局和上海广播电视台携手合作的全景式警务侦查纪实片——《大城无小事城市真英雄2021》第二期《缉毒先锋》,近日在东方卫视播出。

  在节目中,我们看到的是行走在刀尖上的禁毒民警,他们每天奋战在看不见硝烟的缉毒战场上,面对着可能持有刀枪的毒贩。由于职业的特殊性,他们无法在媒体上露脸也无法透露真实姓名,他们坚守着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接下来,请跟我们一起回顾节目中的精彩内容,近距离观察禁毒民警的日常工作内容。

  缉毒抓捕第一现场

  这不是电影

  没有排练

  没有重来

  这是一场真实的抓捕

  一场未知的冒险

  稍有差池,前功尽弃

  根据各路线索研判得知,一个贩毒团伙极有可能来上海作案,上海警方提前布控,一场兵分多路的抓捕蓄势待发。

  在本次专项缉毒行动中,共抓获嫌疑人10名,对于这些涉嫌吸毒的嫌疑人,民警一一安排了毒品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嫌疑人因涉嫌吸毒、贩毒及容留他人吸毒,已被移交检察机关。

  父母双双涉毒

  “不要怕没事的”

  “叔叔带你去爷爷家”

  或许生在吸毒家庭

  是一场悲剧

  但善意的谎言

  或许可以抚平些许伤痛

  毒品使得不少吸毒人员丧失理智,原本美好的家庭变得破败不堪,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都因他们的一念之差,被抛之脑后。

  2021年2月,静安寺派出所在一次抽检中抓获了涉嫌复吸的嫌疑人王某,根据王某的供述,民警深夜来到了他的前妻吴某家中。

  按照流程,她必须要立刻被带去接受调查。但吴某走后,家里独自留下的七岁小女孩儿让民警感到十分棘手。

  90后的年轻民警毫无带娃经验,却在此刻不得不化身为“临时奶爸”,他抱起小女孩走下楼梯,一路上也在不停地安抚这个受到惊吓的孩子。图片

  民警说:“这个小姑娘,因为出生在这样一个父母都是吸毒的家庭里,对小孩的影响肯定是很大的,成长空间也是不利的,十分想保护她。”

  全副武装迎接挑战

  因为抓得紧,罚得严

  贩毒人员常常在抓捕

  过程中激烈反抗

  甚至暴力袭警

  在抓捕行动开始前

  缉毒警往往需要全副武装

  据悉,两名犯罪嫌疑人相约在一家饭店,很可能在饭后进行毒品交易,一场历时四小时的抓捕行动由此展开。

  由于两个犯罪嫌疑人是“老官司”,可能会携带凶器,办案民警“全副武装”穿上防刺背心。在民警四个小时的坚守后,犯罪嫌疑人王某、白某在准备上出租车时被抓获。

  新型毒品花样百出

  近年来

  新型毒品以一种更隐蔽

  更难取证的方式

  出现在人们视野

  毒品和药

  其实是硬币的两面

  遵医嘱为之药

  过量使用则为毒品

  上海海关在查缉走私时,发现一个来自日本的可疑包裹,包裹里有100粒三唑仑。缉毒警准备做一次快递员,亲自“送货上门”。

  三唑仑又称蒙汗药,服用后可以使人快速昏迷晕倒,嫌疑人购买大量三唑仑曾经两次对人进行猥亵,这次购买也是意欲图谋不轨,所幸被民警及时拦截,才避免了更严重的后果。

  网购并非法外之地

  却总有不少人自作聪明

  有时

  从天之骄子到阶下之囚

  一步足以

  留学生胡某因吸食新型毒品“邮票”被拘留,虽然他坚称只有自己一个人吸食,但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民警觉得身为胡某的女朋友,顾某可能是知情的。

  果然,即使顾某“戏精上身”一脸无辜,拒不承认犯罪事实,民警在审问过程中还是看出了破绽。随后民警在顾某的手机中发现了同伙汪某。

  此案的三位涉毒嫌疑人均有海外留学的经历。三人都是在海外接触到毒品从而染上毒瘾。

  缉毒民警们在媒体上

  不曾露脸

  不曾透露姓名

  但他们无愧于

  这座城市“无名英雄”的称号

  (据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消息)

编辑:颜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