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贵阳警方破获贵州首起贩卖合成大麻素类毒品案 ,30余名涉案人员落网
2021-07-15 10:56:00  来源:贵州禁毒

  2021年7月11日,在贵州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统筹指挥下,贵阳市禁毒部门一举破获贵州省内首起贩卖合成大麻素类毒品案件,抓获团伙主犯8人、查获吸毒人员20余人,缴获合成大麻素类电子烟、毒品巧克力等毒品若干。

  案情回顾

  今年年初,贵阳市禁毒部门陆续接到线索称有群众在吸食电子烟后出现昏厥。该情况引起禁毒支队重点关注,并立即部署对活跃在市场上的电子烟样本进行检测,经鉴定后确定部分“电子烟”含有合成大麻素成分。该禁毒支队立即进行梳理并上报。

  6月,贵州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牵头指挥,贵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具体负责,涉及的省内其他市州禁毒部门协作配合。通过侦查,一个活跃在贵阳市,利用互联网进行联系和支付,通过“跑腿”或物流寄递形式贩卖大麻电子烟油为主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通过侦查,发现该团伙涉及贵州省2个市州及全国6个省市,贩卖的新精神活性物质涉及多种合成大麻素。

  7月11日,专案组决定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彻底打掉该涉毒团伙。行动开始1小时内,7名主犯均已在租住处、酒店等布控点落网,抓捕组远赴至云南对剩余1名外逃嫌疑人进行追捕。23:34,最后一名嫌疑人在云南大理落网。

  随后勘查组对嫌疑人的住所进行勘查,分别查获:4-ACO-DMT巧克力毒品疑似物170克、4-ACO-DMT半成巧克力毒品疑似物491克、4-ACO-DMT胶囊毒品疑似物11克、大麻烟丝毒品疑似物3038克、绿色卡痛粉毒品疑似物940克。同时,现场查扣成品大麻电子烟269支、半成品大麻电子烟1467支,大麻电子烟配料14545克,笑气43瓶(430升),毒资人民币34100元,其他制作工具若干。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勘查组对现场进行搜查,缴获笑气、毒品巧克力疑似物

  缴获的毒品电子烟油、4-ACO-DMT胶囊疑似物

  毒品科普

  大麻电子烟“上头电子烟”与普通电子烟外形极其相似,但它其实是合成大麻素类的新精神活性物质,也称作大麻电子烟。

  2021年5月11日,国家禁毒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将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和氟胺酮等1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列为毒品进行管制,新规定自7月1日起施行。

  不仅仅是电子烟,合成大麻素类毒品还多以香料、花瓣、烟草等形态出现,代表制品有小树枝,烟草香料,娜塔莎等。

  一般认为,合成大麻素的成瘾性和戒断症状类似天然大麻,但其毒性和成瘾性更强,吸食会出现行为障碍、头晕、呕吐、精神恍惚、致幻等反应,过量吸食会出现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等情况。

  禁毒民警提醒

  新形态的新包装的毒品层出不穷,但是不管怎么变化,它们的共同点就是对我们的身体和精神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如今我国已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类物质,进一步加强了监管力度,筑牢了禁毒防火墙,彰显了我国禁绝一切毒品的坚定决心。同时,我们也要加强对新精神活性物质类毒品的认识,要心有防备,不能被未知的东西迷惑,走上吸食毒品的道路。

编辑:颜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