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四川德阳因公牺牲禁毒卫士方彬被公安部追授一等功!
2020-11-25 08:06:00  来源:中国禁毒网

  近日,公安部追授因公牺牲的原四川德阳市禁毒办专职副主任方彬一等功。2020年4月4日,方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突发疾病因公牺牲,年仅46岁。

  不知疲倦的抗“疫”勇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方彬带领禁毒办坚持“一手防病毒、一手抓禁毒”,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毒品治理攻坚战。

  秦宓社区的老旧小区多,拆迁安置户多,群众不配合,入户摸排比想象的困难。不管楼层高低,方彬都挨家挨户上门询问,排查有无疫区回来的人员常。他走遍秦宓社区的32个小区,累计入户排查2600余户,核实居家隔离人员和疫区返乡人员,排除可疑人员400人。“连续半个多月,他每天坚持按时按质完成排查任务,那么冷的天气他经常累得满头是汗,鞋子的后跟都磨烂了!”禁毒办民警杨响说。

  “有一次,方主任排查到一户,4人只有3个人出示了身份证,另外一个人经他仔细询问,发现是从东南亚回来的外国人,他马上联系卫健部门做了检查,落实隔离措施”。社区民警李兵说。

  疫情期间,方彬将禁毒警力与辖区派出所、社区组成联防联控工作小组,对辖区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取得了在册吸毒人员“零漏管”“零失控”“零感染”,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外流贩毒人数“零增长”的成效。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方彬像一只不知疲倦的“陀螺”,奋战在抗击疫情与毒品治理的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攻坚克难的“禁毒能手”

  2018年8月,方彬刚到德阳市禁毒办的时候,面临着诸多难题。禁毒工作在全省排名靠后。他创新进取,推进了德阳禁毒工作迈上新台阶。

  方彬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把禁毒工作纳入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重要事项推动,构建起了“党政主导、全民参与、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禁毒缉毒格局。2019年,德阳缉毒执法工作实现打击量和质“双提升”,全市打处涉毒嫌疑人、移送起诉分别同比上升17.15%、24.51%,打掉制贩毒团伙93个同比上升29.17%,德阳缉毒执法工作绩效取得全省第二名最好成绩。

  2018年,中江县因制毒问题被国家禁毒办列为重点关注地区。方彬带队实地调研座谈,形成了专题报告,为攻坚“摘帽”制毒问题提供有力支撑。中江县按照他的建议,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一班人共同抓,一盘棋统筹抓”机制,实行了“市-县-镇-村”四级书记抓禁毒策略,强力推动了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取得 “四升五降”成效,受到国家禁毒委的充分肯定。

  2020年10月20日,中江县成功摘掉了“全国重点关注县”的帽子,这是方彬生前最大的愿望,他却没能看到……

  冲锋在前的“拼命三郎”

  在24年的警察生涯中,方彬一半的时间都是在干侦查,在刀尖上行走,与危险相伴,他参侦办重大刑事案件100余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50余人。

  “他永远是抓捕中冲在最前面的人!”绵竹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余渝说。一次,方彬通过摸排,锁定一名有贩枪嫌疑的吴某,吴某枪不离身。通过追踪,他发现此人入住绵竹一大酒店。当日深夜,趁嫌疑人入睡之际,方彬第一个破门而入冲入房内,死死按住已经惊醒的犯罪嫌疑人,在嫌疑人枕头下搜出已上膛的仿六四式手枪。

  方彬曾说:“作为刑警不能直面危险,那就失去了本色。我的经验丰富些,我冲在前,可以把危险尽量减小,战友们也就安全些”。

  心系群众的爱民模范

  方彬把群众当亲人,用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汶川大地震后,方彬临危受命被派往富新镇任镇长负责灾后重建工作。“建筑材料、施工单位、群众诉求……”在每天的日记中,方彬详细记录工作进展以及遇到的困难。经过2个多月辛苦工作,农房整改再建工程顺利完工,1000余户群众欢欢喜喜搬进了新房。

  2018年,在脱贫攻坚战中,时任中江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的方彬每周定期走访贫困户,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广福镇贫困户朱显安说:“方县长经常来看我,我觉得他比我的亲生儿子都要亲。”贫困户邓至生听说方彬突发疾病之后,痛苦流涕,拿出自家的鸡蛋要去看看他……

  勇于担当的“护警暖男”

  作为基层公安局长,每当民警、辅警受到不法侵害时,方彬敢于为他们“撑腰”,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

  永丰派出所副所长黄志辉被嫌疑人用刀刺伤胸部。方彬第一时间赶赴医院,积极协调开通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将黄志辉转往条件好的医院抢救治疗,手术顺利完成,方彬在重症监护室外守了整整一个通宵,直到黄志辉转危为安。

  方彬发现中江县辅警工资只有1000元左右。为了提高辅警的待遇,他多次向县委县政府争取,将辅警工资每月提高了1000元,还为辅警落实了住房公积金,辅警队伍稳定了,干劲十足。

  方彬因公牺牲后,公安部、国家禁毒办分别发来唁电,致以沉痛哀悼,高度评价方彬为全国公安禁毒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方彬的突然离去,让相濡以沫、同窗共读的妻子肝肠寸断,她默默整理好方彬最钟爱的新警服,为他穿上,她说:“到了天堂,方彬依然会是一名出色的人民警察!”(供稿:四川禁毒)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