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警方摧毁一特大毒品贩销网络 缴获毒品8.3公斤
2020-11-12 08:41:00  来源:中国禁毒网

  近日,辽宁省葫芦岛警方宣布,摧毁了一个长期盘踞在辽西地区、勾结境外毒源的特大毒品贩销网络,共抓获涉毒人员190人,缴获毒品8.3公斤,流向内地的贩毒通道全部斩断,该团伙成员无一漏网。

  今年3月24日,葫芦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侦查员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在两个由云南快递至该市的包裹内发现了约300克的冰毒疑似物,收件人分别是葫芦岛市居民大胡(本文所涉嫌疑人均为化名,下同)和小健。

  原来,大胡和小健是“ 合伙人”,大胡出力联系上线购买毒品,小健出钱负责毒品销售。在对大胡毒品来源进行追查时,侦查员惊讶地发现,这批毒品来源于国外,大胡的上线竟然是一个跨境走私贩毒团伙。

  通过大量的工作,葫芦岛警方发现大胡和小健的销售链涉及该市六个县(市)区,同时还向锦州、朝阳、阜新等周边地带辐射,初步统计涉案人员有一百多人。

  专案组成员首先从邮寄给大胡的快递入手。经查,大胡的这个上线叫做小青。在侦查过程中,专案组成员获得一条重要线索,4月24日,小青的马仔马克已携带2公斤冰毒从缅甸偷渡入境回云南。这一次他们再次与大胡合作,但是合作方式发生改变,马克将亲自赶赴锦州与大胡当面交易。

  5月1日,马克乘坐飞机抵达沈阳,早已等候在此的专案组侦查员一举将其抓获,缴获了准备与大胡进行交易的冰毒1032.26克。与此同时,还发现一个邮寄至哈尔滨的快递单号,哈尔滨市警方迅速截取邮包并在包裹内缴获冰毒996.89克,同时将收件人抓获。马克被抓后,小青潜逃至河南。8月4日,专案组获悉小青的藏匿地点,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小青缉拿归案。

  可能是由于不信任对方,专案组侦查员发现,大胡在与小青商讨“合作”的同时,又联系了两个新的上家,一个叫郑明,另一个叫王五,两人均在缅甸。4月27日,大胡与郑明取得联系后,郑明便指挥其马仔刚子从缅甸偷渡入境云南。在得知刚子已安全入境后,郑明又将毒品交给另一个马仔小卓,让小卓按照刚子的入境路线将毒品偷运入境,随后两人汇合,一起携带毒品来到葫芦岛市与大胡进行交易。决不能打草惊蛇让大胡察觉到危险!专案组召开案件研判会,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

  4月29日11时许,小卓与刚子到达塔山服务区,等候在此的专案组侦查员立即抓捕,并当场收缴冰毒945.5克。通过审讯,他们对走私、运输、贩卖毒品的行为供认不讳。随即,市公安局将郑明立为网上逃犯进行追捕。

  毒品被缴,马仔被抓,自己又被立为网逃,这让郑明“元气”大伤。专案组的雷霆战术迫使郑明无法在缅甸藏匿下去,只能偷渡回国。在获取郑明即将偷渡入境的信息后,专案组立即与云南警方取得联系。6月29日,郑明被云南普洱市孟连县边境派出所抓获。

  大胡的两个上家相继没了消息,大胡将所有“希望”寄托在第三条上线王五的身上,他与王五谈妥了价格,焦急等待与王五交易。6月16日,王五派其马仔大志从昆明市来到葫芦岛并入住宾馆。大志的任务就是等待,等待王五从缅甸“发货”。

  至此,案件进入最为关键的时刻。专案组成员重新梳理汇总了案件的脉络,同时反复推演、科学预判,等待收网最佳战机。7月16日,在云南芒市禁毒大队的协助下,专案组查明携带毒品偷渡的人叫小帅,也是王五的马仔。这次他不仅携带大量冰毒,还有大量海洛因。在掌握小帅入境的时间后,专案组将信息传递回芒市禁毒大队,瞬即小帅落网。警方在其身上发现了2097.5克海洛因。小帅交代,他已经将冰毒邮寄出去。

  为保证案件周密侦办,专案组与芒市禁毒大队展开联动作战。7月18日,小帅邮寄的快递包裹到达葫芦岛,而专案组成员早已在大志入住的宾馆周围设下天罗地网。当日12时许,快递员将包裹送至大志所住的宾馆,大志落网!专案组在该包裹中缴获了946.43克冰毒。

  为了继续完成与大胡的交易,王五又采取同样手段寄出另一个快递。这次前来接货的马仔叫华子(化名)。7月22日,专案组侦查员乔装打扮,在快递点等待华子的到来。当天15时许,华子一出现即被抓获。在华子签收的快递中,侦查员搜缴冰毒943.43克。至此,大胡的上线主犯全部落网。

  9月16日至21日,按照统一部署,葫芦岛市公安局展开了禁毒集群作战,成立了战役收网统一行动指挥部,抽调全市780名警力开展了统一收网行动。经过四昼夜集群打击、连续作战,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大胡、小健以及该团伙下线吸、贩毒人员共计160余人落网。

  至10月下旬,该案宣布全线告破,共抓获涉毒人员190人,缴获毒品8.3公斤,收缴自制气动力步枪两支,切断了三条“境外-云南-葫芦岛”的毒品运输通道,摧毁了一个盘踞在辽西地区的特大毒品贩销网络。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