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双十一”购了它,那才是真的该剁手了
2020-11-11 10:49:00  来源:中国禁毒网

  2020年“双十一”来了,这个上千亿的项目,你参与了么?有多少小伙伴还记得,最早“双十一”其实是光棍节。在电商们“辣手摧‘光棍’”的一顿操作下,彻底变成了每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弄不清楚“双十一”怎样买更优惠?一点关系也没有。但是,涉及到它——毒品,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如果在“双十一”买了它,那才是该剁手了,而且是真的用菜刀剁的那种。

  “双十一”,毒贩也来凑热闹毒贩“促销”

  千万别以为电商在节日促销的套路只有网上店主知道,毒贩也曾打起过蹭节日的心思。

  2014年,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的邓某,见“双十一”如此火爆,就在他的圈子里散布“双十一”当天冰毒“打折”的消息。

  但绝对让邓某意外的是,他的消息也被民警获知。11月11日下午,在台州市东城柔桥,民警经过蹲守,将邓某及一名与他正在交易的吸毒人员当场抓获,并缴获了两小包冰毒。

  在审讯中,邓某交代自己也是吸毒人员,为维持毒品来源而“以贩养吸”,从事小包冰毒贩卖,“双十一”搞“促销”也只是想蹭个节日热点做幌子,并不是真的降价。

  暗藏毒品的快递快递藏毒

  毒贩不仅会蹭节日,也会蹭快递物流。

  “双十一”过后,就是物流公司一年最最最最最繁忙的季节,不少毒贩也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趁乱下黑手,浑水摸鱼,以图在快递工作人员工作繁忙,可能顾不过来仔细安检的时候,达到其运输毒品的目的。

  从事快递行业的小伙伴们,即使再忙,也一定要严把严查关,防止“毒快递”。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三章第二十六条规定:“邮政企业应当依法加强对邮件的检查,防止邮寄毒品和非法邮寄易制毒化学品。”

  《邮政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二章第九条规定:“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应当要求用户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并“应当在用户在场的情况下,当面验视交寄物品,检查是否属于国家禁止或限制寄递的物品。”

  而且要“落实100%先验视后封箱、100%寄递实名制、100%X光机安检等制度保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

  友情提醒

  如果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未按规定执行,邮寄出了毒品,企业也是会受到处罚的!!

  《上海市禁毒条例》第六章第四十九条规定:邮政、物流寄递企业未实行寄递实名登记制度,发生涉毒案件,由相关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邮政、物流寄递企业发现寄递疑似毒品或者非法寄递精神药品、麻醉药品、易制毒化学品未向相关部门报告的,由相关主管部门予以警告,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当心代拿快递的陷阱当心陷阱

  从上文各种“毒快递”中我们可以看到,毒贩为了进行贩毒活动,真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有的时候,去拿“货”的人甚至可能不是毒贩,而是不知情的“路人”。

  代人取快递,也要小心毒贩的陷阱!

  别一不小心,成了毒贩的帮凶!(供稿: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