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禁毒扶贫:一袭警察蓝,托起大山孩子们的太阳
2020-11-10 09:05:00  来源:中国禁毒网

  图为贵州省公安厅干警帮扶麻尾学生座谈会。

  接连的几场阴雨,好像在告诉我们,冬天已近在咫尺,无意间听到的一个故事,让我在这个深秋里倍感温暖。

  讲故事的人是贵州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周松,他说:“我召集学生见面,想着请他们吃顿好的,就在学校门口的小火锅店里,他们的眼睛盯着肉,手里却全拿着蔬菜。”

  周松说,这顿饭他们十几个人吃了不到100块钱。

  2011年,周松作为贵州省公安厅对口帮扶独山县的工作人员,第一次深入到这个大山里的小县城。走村入户了解群众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成了周松的日常,由于当时做的刑侦工作,他会特别关心校园周边的治安问题。

  几个月后,周松工作圆满结束回到城里,与此同时他也多了一份牵挂,他牵挂着山里的那些穷学生,想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凡是皆有缘由,周松的这个想法并非空穴来风,早在2000年的时候他就资助过贫困学生,但这次,周松并不希望只是单单的给他们拿些钱。

  这个想法得到身边很多战友的力挺,资金问题解决了,如何制定一个系统的帮扶计划,能长期地、全面的给予他们帮助,这煞费了周松的一番心血。

  “首先家里是真的贫困,其次娃娃要自己想读书。”

  周松请麻尾中学副校长文燕根据这两个条件提供10个受帮扶的学生,很快,文燕把名单交给了周松。

  9月,开学前夕,周松特意去了趟麻尾中学,这是他第一次与10个学生见面,没有精心准备好的礼物,他能想到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请大家搓顿好的。

  第一次见面的地点选在了学校附近的小火锅店。

  “店里的肉是装在小盘子里的,蔬菜是免费的,我让他们想吃什么自己拿,结果他们的眼睛里盯着肉,手里全拿的蔬菜。”周松说:“好几个孩子,都不好意思夹菜,就低着扒碗里的白米饭。”

  饭后,周松并没有着急回城,而是跟老师去了几个孩子家里走访。

  破漏的瓦屋、

  简单陈旧的必需品、

  遍地的家禽粪便……

  他们的家普遍都这样,

  通过走访,

  周松更坚定了

  要一直陪他们走下去的决心。

  周松的帮扶不仅仅是每天给一个孩子10块钱就了事,他想帮他们成长成才,更想帮他们走出大山,走向更远的世界,这话说得容易,想要做到却不容易。

  平时上班工作忙,自己家的孩子都没时间和精力去关心照顾,哪还能管好这10个孩子呢?于是周松和孩子们约定,每年他至少去陪他们吃一顿饭,还让 他们记下自己的电话号码,有事就打电话找他。只要一有空,周松都会和学校老师联系,像家长一样关心着他们的近况,学生们隔三差五也会给周松发短信聊天,有 的会说学习上的情况,有的会说家里的烦心事,还有的会跟他聊些“小八卦”。

  一年、两年、三年……

  时间慢慢地走着,

  周松陪着孩子们

  也不慌不忙的走着,

  每年一次的饭局

  成了他们之间难得的亲子时光。

  土豆、红苕、鸡蛋、熏得漆黑的腊肉、还有用可乐瓶装的米酒……每次去麻尾,周松都会收到学生们给他带的土特产。周松说,很多时候我都在想,并不是我帮助了他们,而是他们让我有了一份责任和牵挂,他们同时也感染了我。

  在周松组建的大家庭里,他和老师是家长,十个学生是家里的兄弟姐妹,大家团友爱、互帮互助,在学习上也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积极氛围。

  2015年这个大家庭里收到了第一批录取通知书,这个夏天,周松热情地将两个准大学生接到了贵阳,带他们吃饭逛街住酒店,让他们接触到了繁华的都市。

  之后的每一年夏末初秋,周松都会收获到一张张鲜红的录取通知书,10个孩子陆陆续续都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

  “正标今年被吉林大学保送读研了,小杨去年贵州大学毕业后被深圳一家世界500强公司录取,当年最调皮的何家娃娃考上了武汉理工大学,明年也要毕业了……”

  谈到孩子们现在的成就,周松的脸上洋溢出自豪。要让10个山里贫困的娃娃都走出大山去,那么不容易的一件事都能干成,他值得骄傲。

  爱在播撒,也在延续,

  和周松一样,

  贵州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民警周胜、汪洪

  也以他们的方式

  在默默关爱着三名学生。

  毕节市纳雍县的以则孔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寡妇村”,昔日因不少家庭的男人贩毒领刑,留下一批妇女、孩童,所以得名,小琴便是这个村的孩子。村里穷,她家更穷,母亲多病,一没文化二没劳力还要供养她和弟弟,每月靠政府的低保也难以维持生活。

  2015年5月周胜、汪洪到以则孔村调研,偶然听扶贫干部说到小琴家情况,他们便萌生了自掏腰包帮助几个贫困学生的念头。

  钱不多,每个学生每月帮助200元,由扶贫干部给他们,这一给便坚持了五年。

  “去年听扶贫干部无意说起,小琴家弟弟经常只吃一顿饭,十五六岁的男娃娃瘦得像根竹竿,让人看了都心疼,我们又多增加了一个帮扶名额,今年小琴考起了贵州医科大学,他们家也算是走出来一个娃了。”汪洪说。

  如果真情有颜色,

  那一定少不了警察蓝。

  他们赤胆忠心、铁血果敢,

  他们有让犯罪分子

  无处遁形的勇士风采,

  也有温情善良的铁汉柔情,

  用自己的方式默默散发温暖,

  将角落照亮。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