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云南三万余名涉毒贫困人员全部脱贫
2020-11-06 08:06:00  来源:中国禁毒网

  2018年以来,云南省禁毒委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精准施策帮扶、强化防范打击、坚持综合治理四项有力措施,强力推进禁毒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云南全省31927名涉毒贫困人员已全部脱贫。

  云南省禁毒委和省公安厅党委10余次专题研究部署禁毒脱贫工作,专门成立禁毒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行省市县乡四级禁毒委主任“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压实责任,有力推动责任、政策、保障、工作落实。省禁毒委出台了《关于打赢吸毒贫困人员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吸毒贫困人员精准脱贫攻坚行动方案》等文件,将禁毒脱贫纳入“禁毒工作三年规划”,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高位推动禁毒扶贫工作落地见效。

  同时,依托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云南通过开展见面核实、入户调查摸底等方法,精准掌握涉毒贫困人员底数。在此基础上,推动建立公安部门及相关部门联动的“2+N”精准帮扶模式,形成禁毒基层组织、社戒社康专职人员、社区民警等结对包保帮扶制度,就近帮助安置6100余名涉毒贫困人员就业;积极发挥戒毒场所作用,安排涉毒贫困人员在效益岗位就业,共配合相关部门组织符合条件的9700余名涉毒贫困人员劳务输出。

  云南加强宣传防范,推动实现边境一线农村、娱乐场所等地和在校学生、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宣传全覆盖,着力遏制新涉毒贫困人员滋生。加强对吸毒人员的打击收戒,深入开展“净边”专项行动,坚持对涉毒违法犯罪“零容忍”,近3年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73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7万名,缴毒81.86吨,收戒吸毒人员12.9万人次,建成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中心69个,收戒病残吸毒人员3.5万人次。

  坚持综合治理,在省禁毒委的统筹领导下,各级基层党政组织牵头,扶贫、禁毒等部门参与,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同推进,结合“万企帮万村”,协调人社、民政等部门开展涉毒贫困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将2598名符合兜底保障政策条件的涉毒贫困人员纳入社会保障范畴,全面落实涉毒贫困人员及家庭的产业、就业、教育、搬迁等扶贫政策。(马燕 马丽娟)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