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江苏宜兴全力以赴打赢禁毒攻坚战
2020-11-06 08:05:00  来源:中国禁毒网

  今年以来,江苏省宜兴市公安局强化破案攻坚,全面落实吸毒人员收戒管理措施,切实加大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力度,努力创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以来,共破获各类毒品刑事案件115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69名,缴获冰毒、大麻等毒品3.2千克。

  零容忍

  打好缉毒攻坚仗,涉毒人员一网打尽

  今年6月,宜兴警方成功破获了一起重大涉毒案件。民警经过长达半年的侦查,辗转省内省外多地,多方联合将一涉毒团伙一网打尽,缴获大麻2.6千克,抓获贩毒、吸毒人员80余名。

  针对宜兴市地处“长三角”中心、毒品过境与消费并存的特点,宜兴警方采取研判侦查与阵地控制相结合、专案侦查和打击零散发包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堵截毒品流入渠道。

  “我们在传统侦办方式基础上,拓宽‘云上禁毒’思路,强化大数据研判运用,通过对涉毒人员资金流分析,提升毒品打击深度和准度。”宜兴市公安局副局长许小平介绍,今年以来,宜兴公安成功侦破容留他人吸毒案件5起、刑事拘留6人、行政拘留18人。

  此外,宜兴公安始终保持强有力的整治势头,全面整治吸毒活动,收戒社会面吸毒人员。今年以来,全市查处吸毒人员519名,其中强制隔离戒毒172人,责令接受社区戒毒78人。

  零距离

  打好禁毒宣教仗,科学管理吸毒人员

  禁毒工作重在预防,为了落实好禁毒预防工作,宜兴市公安局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全民禁毒宣传,从源头上筑牢“防毒大堤”。

  宜兴市公安局科学有效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巩固戒毒效果,帮教转化吸毒人员,使其身心早日康复、回归社会。宜兴公安以禁毒部门为主导,属地派出所承担相应职责,着力发挥社区民警的核心作用,指导全市禁毒专职社工、基层村(居)委组织和其他治安积极分子加入,多年来构建起了成熟的戒毒康复工作体系。今年,宜兴市公安局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全面提升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并制订禁毒社工日常工作规范,提高队伍建设管理和信息化应用水平。今年以来,20余名戒毒人员摆脱毒瘾,踏上新的工作岗位,全年未发生涉毒人员肇事肇祸情况。

  宜兴市公安局主动协调社会公益团体,开展“六进”宣传、“流动课堂”等系列宣传活动,助推全市毒品预防教育深入人心。“我们进一步加大对青少年、无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及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群体的宣传教育力度,将宜兴9所院校打造为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定期组织师生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宜兴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彭杰说。

  零缝隙

  打好铲毒歼灭仗,全力遏制毒品源头

  为适应新形势下禁毒工作需要,宜兴市公安局扎实开展堵源截流工作,遏制毒品流通渠道,推动禁毒工作迈上新台阶。

  积极构建覆盖全市的立体防控体系,有效堵截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是管制制毒物品釜底抽薪之策。宜兴公安禁毒部门积极会同市场监管、安全监管等部门,商请易制毒化学品行业协会发挥自主管理功能,健全完善安全巡查员、分级管理和新精神活性物质“入行监测”预警等既有工作机制,并以化工重点园区、寄递行业、医药中间体生产、化工实验室等场所为重点全面开展地毯式排查,采录信息并跟上变更维护后续机制,确保长效管理。截至目前,查处违反《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案件3起,缴获非法经营易制毒化学品900千克。

  与此同时,宜兴公安禁毒部门深入推进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对全市461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开展等级评定,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提高审批效率,近3700条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备案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此外,今年6月底以来,宜兴公安机关全面发动,联合禁毒办、各乡镇、公安机关派出所形成禁毒合力,深入田间地头、闲置养殖场等区域进行拉网式踏查,并依靠卫星勘测和无人机技术,做到踏查、铲毒务尽,力求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目标。今年以来,宜兴公安机关共计查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75起,铲除罂粟8362株。(夏震宇 杨明)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