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公益宣传片《笑果》:拒绝这样的“笑”
2020-10-30 09:03:00  来源:中国禁毒网

  笑,是一种本能,是我们用来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孩子纯真的,运动员胜利后的笑,毕业典礼上的笑

  但是近年来,一些病态的、不自然的笑容出现在我们身边,年轻人因吸食“笑气”损害身体的事情不断发生

  而更让人揪心的是

  很多人认为

  “这离我很远!”

  近年来,少数年轻人之间开始流行吸食“笑气”。“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化学式N2O),是一种无色有甜味气体,曾作为医疗麻醉剂使用,后又被作为食品工业添加剂。由于“笑气”能让人产生幻觉和快感,个别青少年们 通过吸食它来“麻醉”学业和生活等带来的压力,俗称“吹气球”或“打气”。

  滥用“笑气”的危害有很多。由于人的肺活量有限,吸食大量“笑气”势必影响氧气的摄入,导致出现因缺氧而产生的头晕、胸闷、肢体不受控制等一系 列症状。由于快感持续时间很短,吸食者经常会反复吸入,进一步增加了缺氧窒息的风险。大量吸入“笑气”后会产生致幻、谵妄、神志错乱、视听功能障碍和肌肉 收缩能力降低等一系列副作用。“笑气”还会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造成恶性贫血并导致末梢神经及脊髓病变,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前车之鉴

  2017年,一篇名为《最终我坐着轮椅被推出了首都国际机场》的文章引发广泛关注,一位在西雅图留学的中国女孩因沉迷“笑气”,最终导致下半身重度肌无力等严重身体疾病。

  “我的腿已经完全动不了了,他们帮我抬回家告诉我多喝点水,明天就能动了。我开始过上了爬行生活,我像动物一样爬着去卫生间,像动物一样爬着给送外卖的开门,我知道我现在在别人眼里毫无尊严。”

  “今天是美国的平安夜,外面很热闹。我却在我的床上看到了尿和大便,原来我大小便失禁了,空气里除了腐烂的食物现在还有恶臭味。”

  这些都出自这位留学生写的文章,因吸食“笑气”导致身体受到重创,生活不能自理。

  如果再回到那一天,你会选择哪种笑?拒绝笑气,热爱生活,让我们为真实而笑。

  (供稿:北京禁毒)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