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一线民警会面对什么?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2020-10-23 08:10:00  来源:中国禁毒网

  自7月1日开展“净边2020” 禁毒百日攻坚战以来,截至9月30日,广西贺州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71起,受理起诉毒犯146人,缴获各类毒品1148.31克,捣毁一个非法生产制毒 物品窝点,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4人,缴获麻黄草14余吨、麻黄碱约230斤、麻黄碱半成品约2700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一线民警 在前线忘我战斗的故事。

  夙夜在公的“老黄牛”

  8月9日凌晨2时29分,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所长梁昆在和所里同志一起成功抓捕一名贩毒嫌疑人后,像往常一样在八步分局工作群里发了一条信息:城北派出所夜擒毒贩1名。可是在这条信息发出不到8个小时,梁昆就因为劳累过度突然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8月9日凌晨0时43分,梁昆向分管领导八步分局政委谢世波汇报赴钟山县城抓捕毒贩的计划,在接到谢世波“抓住有利战机,抓紧行动”的指令后, 梁昆马上带领民警开展行动,并在1个多小时后成功抓住目标。当天8时许,梁昆又回到派出所,对案情进行分析研判后获得新线索。10时许,正准备带队再次出 发,梁昆突然感到剧烈的心绞疼,被送到市人民医院经医生紧急处置后,发现是心脏动脉破裂已经命悬一线。医生对其病因分析是因为长时间高负荷运转,工作压力 太大劳累过度造成。

  面对还在医院救治的所长,派出所案件组民警李传仁语音哽咽:“梁所长经常带领我们研判案件线索。自八步区禁毒百日攻坚战开始后,开始一段时间派 出所工作打不开局面,梁所长经常安慰我们不用心急,只要静下心来研判梳理案情,就一定能取得突破。他叫我们放松身心轻装上阵,可是现在医生告诉我们才知 道,平时总是乐呵呵一脸笑容的所长其实并不轻松,他是把所有的压力都放在自己心里。

  作风硬朗的“智多星”

  毒品案件破获的背后绝不是运气和巧合,而是辛劳汗水的付出和过硬业务的表现。今年6月,市公安局河南派出所根据禁毒百日攻坚战的要求,成立了战 时专班,负责人就是叶昌敬。为了办理毒品案件,叶昌敬一年中有四分之三的时间花在出差、蹲守、抓捕、审讯和调查取证的各项工作中。在险象环生的禁毒战场 上,叶昌敬沉着冷静、机智果敢,多次与贩毒分子斗智斗勇,端毒窝、抓毒贩、斩毒线,取得骄人战绩。

  自禁毒百日攻坚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叶昌敬作为河南派出所战时专班的负责人,始终冲锋在前,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抓细核实每一条摸排出 来的线索,一旦出现机会,立刻抓住战机,组织人员实施抓捕。精准研判、精心谋划和耐心守候这些高强度的工作让叶昌敬形成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但是,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叶昌敬的身体开始出现明显病症,为了不影响禁毒专班的工作,他一直咬牙坚持着。8月中旬,由于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叶昌敬的身体再度出现严重不适,在家人和领导及同事的一再劝说和强烈要求下,来到医院检查,结果当即就被下达了住院通知。

  叶昌敬战斗在禁毒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普通警察的铮铮誓言。

  以身涉险的“排头兵”

  禁毒一线工作不仅充满了艰辛和汗水,还会随时面临着难以预知的危险。6月30日晚10时左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四级警长叶年斌协助市公安局八步 分局刑侦大队抓捕嫌疑人邓某耐。邓某耐此前已经持刀伤害过辅警,并且还是一名吸毒人员,性情残暴。在抓捕过程中,叶年斌遭遇嫌疑人持刀攻击并暴力抗法,经 警告无效后,叶年斌使用电击枪射击,没有将其击倒,嫌疑人仍然持刀继续暴力攻击抓捕的民警,并划伤叶年斌的手臂。在紧急情况下,经多次警告无效后,叶年斌 在受伤情况下依法使用武器开枪击中嫌疑人的肩部,最终成功控制嫌疑人。此案件处置过程合规合法,得到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局党委的认可。

  7月6日下午,经过两天的蹲守,黎玮驾驶摩托车搭载同伴在平桂区西湾街道辖区发现了吸毒人员邹某球。在追捕过程中,黎玮与邹某球有一段时间的搏 斗,最终黎玮将邹某球压制在地上,将对方成功上铐后,他才发现,半年前刚做了韧带重建手术的左脚膝盖和右脚膝盖被水泥地面磨得血肉模糊……(供稿:贺州警 方)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