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一个小钢瓶背后的1.4亿“笑气”大案
2020-10-19 08:49:00  来源:中国禁毒网

  “笑气”,即一氧化二氮气体,可作为麻醉剂用于医学,但必须要跟氧气同时使用,且有严格的剂量要求。

  “笑气”还可以作为火箭推进剂,用于航天航空业。另外,它还能作为食品添加剂,用于奶油发泡和制作雪顶咖啡。但是,有的人竟然直接拿来吸着玩,其结果就变得恐怖了——致瘫乃至致死!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可悲可怜可叹的真实案例,我们曾介绍过不少,近日央视《今日说法》中,也介绍了一位小姑娘的遭遇。

  18岁的田园因为感情问题,情绪无法排解,便试图吸“笑气”来获得快感。吸上“笑气”后,她就上了瘾,久而久之,她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最终被送往医院抢救。

  经过医生的治疗,田园的身体情况逐渐好转,她也下定决心,以后再也不碰“笑气”了。

  然而一年之后,田园又买了“笑气”,猛吸了半个月,田园又站不起来了,再次入院后,田园被医生诊断为截瘫……

  随着因吸“笑气”致瘫的病例接连出现,“笑气”对年轻人的摧残,对社会的危害及其与毒品交织的现实,这引起了公安部的高度关注。

  为防止蔓延,由山东、浙江两省警方联手,合力揭开“笑气”非法经营的暗网,开展打击违法犯罪工作。

  在这次全国收网行动中,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二十余省市自治区公安机关共抓获二百六十余名犯罪嫌疑人,捣毁二十余个犯罪窝点,查缴七千万余只“笑气”气弹、三十余台生产设备和一百万余件包装材料,涉案金额总计约1.4亿。(来源:央视网)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