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惊现“丧尸浴盐”!警方侦查捕获贩毒“大鱼”
2020-10-16 07:03:00  来源:中国禁毒网

  近日,在山西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统一指挥下,山西省长治市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多警种联动,成功侦破一起横跨晋、豫两省的贩卖毒品案件,现场查获甲卡西酮4696余克,麻古57粒,抓获涉案嫌疑人7人,为山西省长治市开展的“飓风扫毒”行动再添战果。

  2020年5月,长治市公安局上党分局西池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村镇内入户为孤寡老人办理证件时,意外发现村民余某有重大涉毒嫌疑,办证民警并未声张,冷静记下余某详细信息的同时,也记住了余某的详细特征。回到派出所后,迅速联系了长治市公安局上党分局禁毒大队,经初步侦查发现,余某确有贩卖毒品的重大嫌疑,公安机关立即并立案侦查,当日在余某居住地村口将其抓获,并在其身上搜查出毒品“甲卡西酮”5包,经称重共计4.04克。

  办案民警对余某初步讯问后发现,余某所贩卖的毒品来源于徐某(长治市上党区人),为避免打草惊蛇,长治市公安局上党分局迅速组织针对徐某的抓捕行动,在徐某居所内成功将其抓捕,当场查获毒品“甲卡西酮” 12 袋(总净重 1396.08克),锡纸 9 条、自制纸管 7 个、自制酒精灯 1 个、罂粟壳 3 朵、现金 38100 元。经审讯发现,徐某多次将毒品“甲卡西酮”卖给郭某(长治市上党区人)、余某等人,并多次前往河南省自芦某(河南省安阳市人)处购买毒品“甲卡西酮”。

  经长治市公安机关民警对已知线索多次关联碰撞,扩线深挖,在短时间内就理顺了这个成员众多,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涉毒量大,横跨晋、豫两省山西长治等地的贩毒团伙,公安机关在经过为期两个月的缜密调查,及时掌握了余某及其上、下线等人的活动轨迹,在基本摸清该贩毒团伙的网络结构情况后,长治市公安局组织多个外勤组对重点侦控目标的居住地、活动藏身地点,车辆和体貌特征等进行全方位的排查确认、蹲点跟踪,随着收网条件逐渐成熟,2020年7月末一举将该贩毒网络全部打掉。

  新精神活性物质-卡西酮类

  “浴盐”又称“丧尸浴盐”,甲卡西酮是其主要成分,实际上是一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卡西酮的高纯度结晶。据称,“浴盐”食用后会膨胀得幻想自己是个巨人,并且刀枪不入,想要啃食他人,伤己伤人,破坏性极大。

  毒性:历史上,一些卡西酮类药物曾用作抗抑郁和抗震颤麻痹的药物,但最终都由于成瘾和滥用的问题而退出使用。吸食卡西酮类物质能导致类似甲基苯丙胺的兴奋作用和类似麦角酸二乙胺(LSD)的致幻作用,同时还伴有心动过速、血压升高等反应。同时,由于卡西酮类物质通过血脑屏障进入神经中枢的能力较弱,滥用者往往会加大用量并持续吸食以获得预期的兴奋感,从而导致更为严重的大脑损伤。目前滥用此类药物导致精神错乱、自残及暴力攻击他人的案例已有很多报道。

  物理性质:卡西酮类物质已达上百种,常以“浴盐”“植物肥料”“除草剂”“研究性化学品”等名称伪装出售,多是粉末和片剂。

  滥用方式:吸食方式以口服为主,也有鼻吸、注射、混合饮用的。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