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何浩森:鄂东“利剑”抽丝剥茧斩“毒源”
2020-08-14 09:05:00  来源:中国禁毒网

  记者:黄海波 通讯员:杨保华 熊潇

  档案

  何浩森,2012年入警,从事缉毒工作8年,现为湖北省英山县公安局缉毒大队民警,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英山县公安局嘉奖,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战绩

  何浩森先后参与侦办破获贩毒案件100余起,其中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3起,湖北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1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20余名、吸毒人员5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10余千克、枪支4支。

  湖北省英山县公安局缉毒大队民警何浩森1990年出生,却已干了8年缉毒民警,为禁毒事业奔走25万公里,是队里最年轻的“老缉毒警”,也是鄂东一把斩断毒源的“利剑”。

  军营到警营,练就擒敌本领

  2009年,何浩森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30斤负重越野是基础科目,训练不达标做100个俯卧撑是常规操作,汗流浃背更是常见现象。不间断的训练,何浩森的身体素质和体能有了质的飞跃,这为他在日后缉毒工作中化险为夷、侦破大要案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

  退役后,2012年何浩森通过招警考试,成为一名缉毒警察。“从军营到警营,每天都在流汗。部队训练汗流浃背,准备入警考试挥汗如雨,缉毒工作枪林弹雨,忙忙碌碌又很充实。”何浩森说。

  抽丝剥茧斩断“毒源”

  毒品犯罪的证据易于毁灭,取证问题成了侦破毒品案的难点。

  在一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侦办中,何浩森与嫌疑人葛某展开了一次又一次斗智斗勇的暗中较量。葛某反侦查意识强,经常会变换交易地点,何浩森和同事精神紧绷,一刻不敢放松。

  在搜集到大量证据的基础上,2016年7月24日,英山警方抽调精干力量兵分三路,对贩毒团伙开展收网行动。此时,蹲守在收费站的何浩森发现嫌 疑人驾驶的车辆缓缓驶来。考虑当时嫌疑人车辆内藏有大量毒品,一旦没有立即控制嫌疑人员和车辆,反而会激怒嫌疑人不顾一切冲卡逃窜,极易对周围车辆和人员 造成伤害。他决定放弃现场抓捕,按兵不动。

  经过耐心等待,何浩森和同事们抓住最佳时机,等到嫌疑人下车瞬间将其制伏。何浩森从嫌疑人随身携带的单肩包内查获麻果36颗,海洛因1.8克,从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后备厢内查获麻果22.2万颗。

  葛某到案后,交代其上线外号叫“肖总”和一个已停机的电话号码。

  在线索极少的情况下,何浩森与同事一起走遍多个省市对案件追根溯源,最终查清与“肖总”关系密切的人员,却发现“肖总”没有任何交易记录、反侦查意识极强。

  何浩森及时调整方向,重新对案件证据进行梳理,细心的何浩森在海量视频监控录像中找到了“肖总”贩卖毒品的犯罪证据。将“肖总”抓获到案后,该段视频成为“肖总”被定罪判刑的关键证据。

  执著坚守,为孩子营造一片“净土”

  “你后悔当警察吗?还是缉毒警察。”有人这样问道。

  “没什么后悔的,我还想接着干。每起案件顺利告破后,强烈的收获感、成就感油然而生,之前所有的劳累都被一扫而空。”

  据统计,从事缉毒工作8年来,何浩森先后参与侦办破获贩毒案件100余起,其中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3起、湖北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1起;累计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20名,抓获吸毒人员5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10余千克、枪支4支。

  赫赫战绩让何浩森获得了一系列荣誉,2次被记集体二等功、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县公安局嘉奖,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何浩森和同事们被安排在英山县中医院执勤,5个人三班倒,主要负责每天对全县确诊、疑似、隔离人员进行涉毒筛查,到医院隔离点配合疫情防控。

  因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开始实行封闭管理,给正在侦办的毒品案件调查工作带来极大挑战。何浩森一边积极参与抗疫,一边对现有案件线索进行反复研判;电话打出去上百个,信息排查上万条,为的就是将贩毒团伙一网打尽,彻底斩断毒源。

  缉毒警察把压力、困难和责任扛在肩头,何浩森说幸亏身边有一群靠谱的兄弟,八年来大家一起出生入死,并肩战斗。作为一名年轻的父亲,他的梦想就是让孩子们能在“无毒”环境下幸福成长。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