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江苏省女所线上夏令营修复亲情促戒治
2020-08-10 09:0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8月2日,省女子戒毒所首届戒毒人员“线上亲子夏令营”如期举行,这也是该所连续10年举办亲子夏令营。只是因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夏令营活动采取“线上视频互动+线下分享感悟”的形式进行。经过报名审核及评估选拔,共有10名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参加了活动。

  线上互动

  欢笑和泪水齐飞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亲属不能进入所区与戒毒人员相见。但隔离不隔爱,为了缓解戒毒人员思家念亲情绪,进一步拉近亲子关系,省女子戒毒所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准备了10台平板电脑,申请了10个专用QQ号,为此次亲子夏令营“线上互动”做好硬件保障。

  下午两点,在民警的陪同下,10名戒毒人员在探访室“上线”视频互动。

  “涵涵,妈妈在这里学习电脑、插花、美甲,学会了好多新知识。你在学校也要好好学习啊!你在家一定要听奶奶的话,照顾好弟弟,不要去人多的地方,要记住戴 好口罩。”对女儿的一遍遍叮咛和嘱托,让戒毒人员吴某云不安的心情平复了不少。丈夫长期在外打工不在家,她又因吸毒而被强制隔离戒毒,9岁的女儿和4岁的 儿子只能交给婆婆独自照顾。老人的精力有限,两个孩子又值好动的年龄,吴某云对自己无法陪伴在孩子身边倍感愧疚。

  “因为疫情,今年家人不能来所探访,对他们的思念越多,悔恨也就越多,毒品真是万恶之源!”只是在看到儿子一直躲闪着不愿与自己视频,吴某云的眼眶都红了。

  线下分享

  感动与感悟常在

  “妈妈,我收到了你给我寄的礼物!这个蜘蛛侠书包好酷,同学们都很羡慕我!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啊?我想要你送我去上学!”视频里,6岁的小宇向妈妈展示由戒毒所民警精心挑选的文具大礼包。

  自去年6月被送到省女子戒毒所强制隔离戒毒以来,李某一直未能与儿子小宇会见,每次只能通过电话了解孩子的情况。这次得知所里举办“线上亲子夏令营”活动,李某在第一时间向民警递交了申请。

  “本以为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亲子夏令营肯定举办不了了,没想到所里还是想方设法举办了‘线上’活动。真的感谢民警为我们考虑这么多,帮助我们远程感受到温 暖与关爱。儿子给了我戒治的信心,我出所后一定找一个安稳的工作,能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我就心满意足了。”在线下分享会上,李某看着儿子录制的鼓励视 频,对戒毒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热心护苗

  帮扶伴成长同行

  本次亲子夏令营活动共有10名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参加,均收到了民警通过网购精心挑选的书包、文具大礼包,其余未能参加夏令营的戒毒人员子女中,也有8名 参加了该所组织的暑期专题视频会见。孩子们收到礼物后,把对妈妈的鼓励和期盼拍成照片或录成视频,发给了戒毒所民警。

  在分享会上,看到这些凝聚着孩子热切期盼的画面,戒毒人员都忍不住流下了泪水。这既是对曾经身陷毒海的追悔,也是对“缺席”孩子成长的愧疚,还有对未来生活的忐忑与不安。

  近年来,省女子戒毒所一直致力对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工作,每年通过“护苗”行动、“法润江苏·春风行动”及各项帮困扶助活动,帮助解决戒毒人员未成年 子女失学失养等实际问题。亲子夏令营正是该所帮教工作的特色名片,拉近了戒毒人员与子女的心灵距离,激发了戒毒人员的母性意识,对进一步缓解其思家念亲情 绪、修复亲子关系、坚定戒毒信念有着较好的带动效应。据统计,10年来,该所共向戒毒人员子女发放“阳光助学金”及物资8万余元,先后帮助150余名戒毒 人员成功回归家庭。

作者:郑 弋 李 娴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