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罗笛:智斗毒贩的“猎毒人”
2020-08-03 08:52:00  来源:中国禁毒网

  记者:王自然 通讯员:杜文革 张嵘

  也许是长着一张娃娃脸的缘故,37岁的罗笛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小不少。他是四川省德阳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民警,人有些黑,微胖,话不多,原本就不大的眼睛时常眯缝着,总觉得脑子里在想什么。

  近年来,罗笛多次参与侦办重大毒品案件,参与侦破制贩毒案件800余起,其中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上千名,缴获毒资和各类赃款赃物1200余万元,缴获毒品近650千克,捣毁制毒窝点110余个,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受到嘉奖并被授予德阳市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今年 6月,他获得了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罗笛2003年入警,从2008年起就一直战斗在缉毒一线,10余年的磨砺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练就了过人胆识。分析线索、甄别人头、摸排动向、研判轨迹……罗笛就是一个跟制贩毒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猎毒人”。

  2018年12月初,德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接到四川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线索,称一云南籍男子和一德阳中江籍男子勾结,大肆从事毒品贩运活动。被抽调到公安部禁毒局协助工作的罗笛当时刚结束任务返回德阳,他放下行装便投入到这起毒品专案的侦破工作中。

  罗笛和同事们经过侦查、研判发现,26岁的中江男子李某长期伙同云南籍人员,利用车辆将毒品从缅甸运输至四川大肆进行贩卖。

  通过侦查中获取的线索,罗笛和同事很快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结构、购货渠道,并据此成功复刻出运输路线和藏毒方式,甚至精准分析出了嫌疑人拆解车辆取出毒品的地点。

  2019年4月6日,运毒车辆进入德阳,警方立刻张开了一张严密的罗网。

  下午3时许,警方在德中公路抓获正运送毒品前往中江的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缴获运毒车辆一辆;在中江县抓获团伙首要分子李某、团伙马仔李某某,收 缴大量手机、银行卡;在德阳市旌阳区某酒店抓获运输毒品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在金堂县抓获犯罪嫌疑人江某某……该案成功告破,缴获毒品冰毒片剂50千克,抓 获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涉案车辆2辆。

  罗笛一直冲锋在禁毒信息化建设前沿,先后参与大数据涉毒模块平台建设,牵头建立德阳市禁毒一体化作战工作体系。在缉毒一线战斗10余年,同许多 同事一样,罗笛与家人聚少离多,工作需要家人包容和体谅。罗笛说,自己有愧疚、有遗憾,但没有后悔。“我们多辛苦一点,多查一克毒品,多抓一名毒贩,老百 姓就少受一分害。”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