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无锡后续照管帮扶解戒人员走好回归路
2020-07-30 09:3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中国江苏网讯 “感谢你们对小伍(化名)解戒3年多来的引导和鼓励,终于让她重新走回了正道。相信有你们的尽心帮助和悉心扶持,小伍的未来一定会更好!”近日,照管对象 小伍利用工作间歇来到无锡市后续照管指导站,送来一封由她母亲亲笔书写的感谢信。这位内心曾受尽折磨煎熬的花甲老人,以最朴质、最直白的方式,表达了对后 续照管机构及工作人员的感激。信中的字字句句都饱含着一位母亲最诚挚、最真实的情感投入和心声表达。

  从抵触到信赖

  2017年2月,小伍从省女子戒毒所解戒回归。因遭遇婚姻破裂、失岗无业、罹患疾病等多重打击,她的情绪极为低落,不愿与外人接触,更不愿外出就业务工, 对后续照管工作人员跟踪服务也存在较强的排斥和抗拒心理,屡次三番谢绝见面,整日将自己锁在房间里,无法走出心理阴影。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为了让小伍重新振作起来,无锡市后续照管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询问走访。虽然过程很不顺利,但他们没有气馁,更没有放弃,千方百计地与她拉近心理距离,劝导她主动面对现实,重新回归正轨。

  在多次登门之后,小伍终于敞开了心扉。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说服和积极鼓励下重拾自信,放下思想包袱,勇敢地走出家门,开始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现在,她已经熟 练掌握岗位劳动技能,服务温暖贴心,做事踏实勤勉,深得客户喜爱与好评,心态积极阳光,走上一条自食其力的生活道路。

  从疏离到相融

  生活安稳之后,小伍对亲情的渴望也日甚一日。当初由于吸毒,对她的亲情关系造成了毁灭性破坏,父母甚至不愿接纳她回家。而她自身婚姻关系解除、母子关系彻底疏远,个人情感分崩离析、几成空白。

  为了让小伍早日回归家庭,弥补缺失的亲情,无锡后续照管工作人员积极与她沟通交流,及时给她提出恰当的意见和建议,为她重拾亲情提供支持。后续照管机构积 极协调推动,帮她争取到政策性救济;社区为她正读大学的儿子提供帮困资金,确保其安心完成学业。小伍的儿子渐渐体会到母亲的深情厚爱和良苦用心,在心里对 母亲有了一定程度的接纳,这让小伍特别欣慰和满足。

  在与小伍父母的交流中,后续照管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亲情关系对解戒回归人员保持戒治操守的不可或缺、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希望他们再度接纳女儿,让她重新 回归家庭,有一个躲风避雨的港湾。小伍的父母终被打动,尽释前嫌,同意接纳女儿回家。小伍则向父母作出“绝不再走老路,一定要好好做人”的承诺。亲情关系 逐渐复原。2018年,小伍因投资失败欠下外债30余万元,父母倾其所有,还出售了一套房产,主动为她清偿债务,帮她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从无助到希望

  小伍的情况虽然符合低保申办标准,但户口尚未迁出,需要办理人户分离证明。而其家庭关系十分复杂,后续照管工作人员费尽周折,来来回回地跑很多趟,才终于 说服其家人提供相关资料。又经多方协调沟通,最终将小伍的户籍迁入社区集体户。经过申请、审核、公示等一系列纷繁复杂的流程后,今年1月,她终于享受到了 最低生活保障。

  今年4月底,小伍因患子宫肌瘤大出血住进医院,需要手术切除肌瘤、子宫及输卵管。但医疗花费巨大,一度让小伍倍感无助。得知情况后,后续照管工作人员一方 面积极鼓励和安慰她,稳定她的情绪和心理,一方面四处奔走求助,为她的治疗提供有力支持。他们通过与民政救助部门协调,为小伍申请到“低保人员医疗救助直 通车”政策,让她享受到了住院治疗费用减免的优惠。在住院期间,个人仅需给付居民医保人员住院的起点费用600元,大大减轻了她在治疗期间的费用负担。

  手术后出院回家休养期间,小伍告诉工作人员,现在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她很安心,也很满足。特别是亲情复归,让她不再有以往的焦虑煎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她满怀信心地表示:一定与过去彻底决裂,保持好戒治操守,重新开始新的人生。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