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东海戒毒所探索教育戒治新模式
2020-07-24 08:3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记者 郑弋 通讯员 王新亮)江苏省东海戒毒所坚持以“4+1+1+1”教育戒治模式为契机,深入探索3个“1”实质化高质量运行手段,在科学戒治、精细戒治、精准戒治等方面下功 夫,把戒毒人员课堂化教育与康复训练、辅助教育、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有机结合,创新教育方法,注重教育细节,全力做好戒毒人员教育日、康复日等教育矫治工作,实现戒治效能从“零敲碎打”向“集成作战”转变。

  统一思想,全警总动员。他们精心谋划,精确部署,先后召开所党委(扩大)会、专题调研会和工作推进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成立 “4+1+1+1”教育戒治模式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新模式调研、方案制定和推进工作指导,坚持边实施边探索的原则,找准工作着力点,明确时间表、路线 图。

  明确方向,全员齐上阵。按照“每月统筹布置、每周计划安排、每日组织实施”工作思路,统筹安排每周教育戒治活动时间,将每周一、二、四、五的上午作为康复 训练时间,周三为教育日,周日为休息日,围绕“4+1+1+1”教育戒治模式运行,合理安排民警开展课堂化教学、政治学习、所情分析、安全隐患排查、个别 教育、教育矫治和康复训练等活动。所领导与职能科室相关人员深入挂钩的基层大队,参加有关会议,加强督促指导,确保“4+1+1+1”教育戒治落到实处。

  规范教学,全师提质效。召开教育戒治模式专题研讨会,围绕法治观念、思想道德、戒毒常识、纪律规范、劳动就业、卫生健康心理健康等教育教学内容,选聘96 名专兼职教师,每名获聘民警至少要为戒毒人员举办一次专题讲座,并制作视频教学节目。实时更新网络化课堂教学平台知识系统,根据学习对象的需求和戒毒矫治 业务需要,随时调整改进课程设计、应用数据和案例素材,坚持每日督查、每周通报、每月小结,及时通报问题,总结推广特色做法,保证“4+1+1+1”教育 戒治模式推进有落实、有检查、有效果。

  科学运动,全心助康复。针对戒毒人员的身心特征,根据不同个体的身体健康状况,开出相应的运动处方,进行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器械训练等分班教学,以 便更好地进行康复训练。在日常康复训练和学习中,注重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通过组织戒毒人员学唱励志歌,进行拉歌比赛,在集体的氛围中不断培养团结意 识和集体荣誉感。

  强化养成,全力促安全。以《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守则》和《戒毒人员一日行为规范》为重点,强化戒毒人员一日生活和行为规范养成,促其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 惯。利用晚间教学时段,有针对性采取座谈讨论、感想体会、交流分享等形式,结合戒毒人员自身戒治实际,紧紧围绕一日戒治生活“谈体会、谈认识、谈收获、谈 打算、表决心”,主旨鲜明、形式灵活,帮助戒毒人员在学习中感悟亲情与孝道,切实增强戒除毒瘾的信心和勇气,为回归社会、适应社会打下基础。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