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宿迁真情帮助圆了“安居梦”
2020-06-29 10:2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感谢宿迁市司法局和后续照管指导站的关心和帮扶,让我和年近八旬的老母亲圆了‘安居梦’,有了安身地。”近日,照管对象田某满脸喜气地赶到宿迁后续照管指导站,送上一面写着“真情照管,解决难题”的锦旗,感谢指导站民警帮助指导成功购置安置房。

2019年5月,宿迁后续照管指导站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即将从省东海戒毒所解戒回归的田某,签订后续照管协议,提供1年后续期照管服务。在后期跟踪回访过 程中,指导站工作人员了解到:早在2017年5月,田某儿子患急性白血病,急需高额的治疗费用。时值家中房屋拆迁,田某遂找到当地征收办协调帮助,依照相 关政策,将原来的安置房等价置换成拆迁款,作为孩子治病的医药费。同年6月,田某因吸食冰毒而被送到省东海戒毒所强制隔离戒毒,而孩子也因治疗无效离世, 妻子与田某协议离婚,只留下没有收入来源的田母租房居住,艰难度日。

解戒回归后,田某居无定所,年近八旬的田母唯一心愿就是能在有生之年为儿子买一套房子。由于无力购买商品房,她只能寄希望于买到价格较低的拆迁安置房,彻 底解决儿子的住房难题,确保他能安心踏实地过日子,不再走复吸的路。为此,田母多次领着田某找当地政府、征收办协商,希望返还当年的拆迁款,重新置换成安 置房。但依据政策规定,田某不符合换取安置房的现实条件。无奈之下,母子二人抱着一丝希望向当地后续照管工作站求助。了解到田某的具体情况后,后续照管工 作站立即报请宿迁市后续照管指导站,并与田某及母亲一起,找到法院、律师所、征收办咨询相关法律政策。

与此同时,宿迁市后续照管指导站、工作站积极向当地征收办、民政局、镇政府、居委会等汇报情况、说明理由,争取帮助田某彻底解决住房问题。通过多次电话协 商、现场会办,当地征收办向分管拆迁征收工作的县领导汇报后,决定为田某开通“绿色通道”,实施人性化帮扶,协助田某以与当年房屋拆迁价大致相当的价格购 得一套安置房,帮助他们母子俩实现了“安居梦”。

目前,田某的戒治操守保持良好,已顺利实现再就业,并被宿迁市后续照管指导站列入戒毒典型培育的“千人计划”。

作者:郑 弋 李前财 陈延将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