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照管对象姚某某的戒治独白:后续照管让我重拾幸福人生
2020-06-17 08: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姚某某,39岁,泰州某地人,曾在省女子戒毒所强制隔离戒毒2年,2016年12月期满解戒回归,是全省最早签订协议的戒毒典型培育对象。在泰州后续照管指导站和当地工作站的帮扶下,她顺利地成家立业,并成为泰州地区的禁毒戒毒志愿者,多次在社会和戒毒所开展现身说法。

  我出生于改革开放之初,自小家庭条件优越,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幼年和青少年时期的生活与大多数同龄人相似,无忧无虑幸福成长。大学毕业后,我顺利进入某国有企业工作,住的是最好的小区,很快成为有车一族,与很多同龄人相比,可以说是顺风顺水、无忧无虑。

  我的噩梦始于不幸的第一次婚姻。2002年,我与前夫结婚并生有一子,婚后才发现他不务正业游手好闲,整天与一些社会闲散人员混迹不三不四场所,而且性格极其暴躁,甚至经常对我实施家庭暴力。我丝毫没感受到婚姻生活的幸福,更没觉察到他是一个“瘾君子”,于是在不知情的状况下被他慢慢地拉下了水,沾染上了 毒瘾。为了逃离家暴、脱离不幸的婚姻,2014年我果断与他离婚,房子和孩子全部给了他,我净身出户。但是,我虽然摆脱了前夫,却始终摆脱不了毒瘾,自己 积攒的一点钱和父母省吃俭用积攒的微薄积蓄很快都被吸光了,我深陷毒潭而不能自拔,对父母的规劝也根本听不进去。直到2014年12月,我母亲在万念俱灰 之下打电话报警,最终把我送进了戒毒所。

  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生涯使我幡然醒悟,吸毒不仅搭上自己和父母的所有积蓄,更赔上自己的青春年华,消磨掉自己的进取之心,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为此,我也 下定决心彻底戒毒。但在走出戒毒所后,我处于没钱没房的困境,只能和父母住在一起。而因为之前吸毒,没有单位愿意接收我。找不到工作就没有经济来源,于是 我成了纯粹的“啃老族”。我对生活感到绝望,甚至想过继续用毒品麻痹自己,浑浑噩噩地度过余生。

  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我接到了泰州后续照管指导站民警的电话。我这才想起在离开戒毒所之前签过后续照管协议,当时并没觉得会有什么用,只是民警叫我签我就签 了,根本没放在心上。指导站的颜站长在电话中简单了解我的近况后,对我说:“只要你有彻底戒毒的信心和决心,不再吸毒,有困难我们可以帮你!如果有时间请 你到我们指导站来,我们详谈。”于是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泰州后续照管指导站。颜站长认真倾听了我的人生经历、当前面临的困难以及今后人生规划后表 示,一定想方设法帮我解决就业问题,实现自食其力,树立起生活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他说到做到,多次往返于泰州和我生活的地方,与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沟通协 调,并在我们当地某国企帮我找到一份前台接待员的岗位。正式上岗前,颜站长又告诉我,这家企业有激励和晋升机制,工作干的好、业务能力强的可以得到晋升, 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工资水平也能随之提高。并鼓励我加强学习努力进步,争取更好的工作岗位。

  我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虽然收入不高,但至少能养活自己,使我找回了成年人应有的自尊,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我内心真的非常感激。我从一名前台接 待员做起,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工作,很快得到领导的肯定和员工的认同。没过多久,单位财务部门公开招人,而我有会计证,也基本符合岗位要求,于是就想试一 试。但我的内心又有点胆怯,不知道自己该不该竞争这个岗位。于是,我打电话征求指导站民警的意见。他们开导我:“试一试才有可能,不尝试永远没可能。人不 逼自己一次,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强大,哪怕失败也不可怕。”并鼓励我大胆报名,勇敢竞争这个岗位。在指导站民警的鼓励下,我参与了岗位竞争,最终成功获得 单位会计职位。不到半年时间,因为业务能力较强,工作业绩较为突出,我被单位提拔为总账会计。

  就业问题解决后,指导站民警又主动找到民政、房管等部门,着手帮助我解决住房问题。经过多次走访联系协调,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帮我申请一套公租房,解决了我 暂时的住房问题。生活渐渐稳定下来,2017年下半年,我遇到了现在的丈夫,毫不隐讳地把自己的过去全都告诉了他。一开始,他确实有些犹豫,我也不敢奢求 他一下子就完全接受我、相信我。随着双方的深入了解,他慢慢地了解我的为人,也原谅了我的过去。当然,我也没有让他失望。2017年底,我们贷款买了新 房,领了结婚证,组建了新的家庭。生活上我们互相照顾,工作上我们互相鼓励支持。

  现在,我老公在一家国有上市公司任中层管理人员,拿的是不菲的年薪,在当地也算是白领阶层。我现在正在考注册会计师,想要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对于现在的工 作和家庭,我非常知足,也非常满足。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后续照管工作人员的热心相助和支持鼓励,正是他们对我不嫌弃、不遗弃、不放弃,使我重新燃起对美好生 活的希望,树起告别过去、重新做人的信心,走上回归社会的正途。在这里,我向曾经帮助过我的后续照管工作人员再说一声“谢谢”,感谢你们的热心相助和支持 鼓励。

  出于我对后续照管工作的了解和对后续照管工作人员的感激,2017年9月,我毫不犹豫地与泰州指导站签下“千人工程”培育协议,成为第一批戒毒典型培育对 象。2018年6月,指导站民警找到我,希望我能以禁毒戒毒志愿者的身份走进大学,用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告诫大学生远离毒品。说实话,一开始我是有顾虑 的,因为这等于向社会公开自己的不光彩过去,单位同事如何看待?丈夫是否理解?父母能否接受?关键是还要顾及自己的脸面……但考虑到自己能有今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宽容和帮助,开展禁毒戒毒宣传,可以让社会上更多的人真正了解毒品危害、远离毒品,是一项社会公益活动。我应该回报社会,为禁毒戒毒事业和社会 安全稳定尽一份微薄之力。在得到丈夫和亲人的支持后,我勇敢地站在大学讲台上,第一次面对近500名大学生,讲述自己吸毒之后内心的空虚,讲述自己因为好 奇沾染毒品又无法摆脱毒品的痛苦,讲述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如何因为自己吸毒而一步一步地走向落寞……以我的亲身经历告诫他们,吸毒不仅害自己、害家庭,也危害社会,有百害而无一利。

  我衷心地呼吁各级政府,加大禁毒宣传和打击力度,真正实现天下无毒!也呼吁社会各界给我们这些走过弯路的人更多的宽容、理解和帮助,为我们实现美好生活的向往搭建更多更宽的平台。(文字整理 陈强)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