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扬州广陵捣毁非法生产销售“笑气”产业链
2020-06-08 08:48:00  来源:中国禁毒网

  记者:赵家新 通讯员:袁佳悦 陆方媛

  5月25日,江苏省扬州市的配送员小汪荣获扬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由于他的谨慎、细心,帮助扬州广陵警方破获一起非法生产销售“笑气”案件。

  小汪是美团“跑腿代购”配送员,主要负责同城取送件业务。自2019年底,他经常在深夜接到广陵区某小区住户派出的大量订单,订单内容是将数个纸盒包装的物品送至市区多个KTV、酒吧。

  在取件时,小汪按规定向对方提出查看物品的要求,对方却表示物品已经打包完毕无法打开,需尽早送达。对方不仅主动给了小汪“加急费”,还“贴 心”地帮忙把纸箱搬下楼。但在随后的派送过程中,小汪却发现运输的纸盒内总会发出金属碰撞声响。深夜的订单、不明的物件、可疑的声音,小汪不由得提高了警 惕。

  时间到了2020年1月,在一次取件过程中,小汪偶然发现该住户家中存放着许多高5至6厘米的小钢瓶,或散落或成箱摆放。“我以前送过蛋糕,有 的蛋糕店会使用一种罐装的‘笑气’做发泡剂,我怀疑这些也是‘笑气’。”想到这,小汪赶紧向美团平台报备,并立即向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湾头派出所反映了相关情况。

  “笑气”化学名称为一氧化二氮,可用于医用麻醉剂和食品添加剂。其成瘾性与毒品相同,常被当作毒品替代品。长期吸食“笑气”会造成缺氧、身体损伤,甚至死亡。

  广陵警方接到举报线索后,立即开展核查。民警发现户主陆某有吸毒前科,在其家中发现千余个小钢瓶,当场将其传唤至派出所。经讯问,陆某交代瓶内 存储物确为违禁品“笑气”,自己与另外两人合伙生产、销售“笑气”以获得非法收入。该团伙由幕后老板王某出资,陆某进行生产和包装作业,最后由房某销售。 随后,民警传唤犯罪嫌疑人王某、房某到案。至此,一个分工明确,集生产、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犯罪嫌疑人相继到案,交代了非法制售“笑气”的全过程。民警循线追踪,在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成功捣毁该“笑气”加工作坊,依法扣押气体原料、充气机、容器等作案工具。经查,三人非法经营金额达数十万元。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