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侦查员潜入毒窝 抽丝剥茧破大案
2020-05-29 09:25:00  来源:中国禁毒网

  这群毒贩狡猾至极,反侦查意识强,贩毒团伙一旦察觉一丝异样,立马销声匿迹,无影无踪——

  侦查员潜入毒窝 抽丝剥茧破大案

  通讯员:刘 勇

  2020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签发记功命令,给河池市公安局侦破公安部督办“2019-123”毒品案件专案组记集体二等功。该专案组 在自治区公安厅的统一协调指挥下,在云南、贵州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缜密侦查,成功侦破这起特大跨省贩毒案件,抓获涉案人员30名,缴获毒 品海洛因33.7千克、冰毒9.98千克、毒资292.4万元,冻结涉案资金374.7万元,查扣涉案车辆7辆。

  怪异现象

  特大跨省贩毒团伙浮出水面

  2018年10月9日,河池市宜州区警方在侦办一起贩毒案件中发现怪异现象,警方查缴毒品不到两天,另一批毒品迅速在社会上出现,毒品屡打不绝。侦查员敏锐感觉到,在宜州区存在一条秘密的地下贩毒渠道,随即宜州公安机关组织精干警力投入侦查。

  12月15日,一条重要信息摆在侦查员案头:宜州籍男子蓝某长期与广西宾阳籍男子黄某华购买毒品海洛因到宜州贩卖。宜州警方迅速调整警力部署, 分成两个侦查小组对蓝某和黄某华专案调查。经走访,侦查员梳理出两人的活动轨迹和往来人员,发现黄某华购买毒品的上家是同乡韦某军。

  韦某军在毒品交易中从不显山露水,全是遥控指挥,几易地点才出手,连手下的马仔都没有几个认识他。而让侦查员惊讶的是,韦某军的上家竟是云南省的普某,两人联系密切,长期有组织性地从事运输、贩卖毒品等犯罪活动。

  为准确掌握韦某军等人毒品犯罪证据以及组织架构,宜州警方派出侦查员潜入毒窝,迅速查明了该犯罪团伙的人员身份、成员结构,一个跨省特大贩毒团伙浮出水面。

  案情明朗。由于该案涉及人员多、毒品数量巨大,并涉及云南、贵州两省以及广西南宁、宾阳、上林等多个市县。宜州警方将案情逐级上报,该案被确立 为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以河池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牵头的专案组成立,对案件展开全面侦查。专案组分赴云南、贵州、广西多地,历时半年,行程上万公里,初步掌 握了与韦某军相关的上下线人员、毒品交易规律、毒品藏匿地点、毒品运输渠道等相关情况。

  深度经营

  勾勒出“四张图”

  紧锣密鼓的侦查工作在广西和云南同时展开。但专案组却遇上了难题,团伙骨干反侦查意识强,一旦察觉一丝异样,团伙成员立马销声匿迹,无影无踪……

  为将贩毒团伙一举端掉,专案组多次研判分析后确立了“深度经营、破网断链”的侦查原则,对案件进行深度经营。

  专案组迅速摸清并锁定蓝某等10多名团伙成员身份,绘制出涉案主要嫌疑人的肖像图。

  另一组侦查员则通过侦查,精确制作出团伙组织架构图。该组织呈“金字塔”架构,普某处于塔尖,韦某军处于塔腰,而黄某华、蓝某和数十个手下则居于第三层第四层,毒品从韦某军手上批发给蓝某,蓝某再将毒品向下线贩卖,毒品最终流向市场。

  专案组与云南省警方紧密协作,通过侦查获取贩毒团伙制毒证据,掌握主要对象的活动情况,查清毒品来源、运毒车辆以及从云南到广西的两条主要运毒线路,并掌握了3个藏毒点和多个销售网络等关键情况,勾勒出贩毒路线图。

  同时,专案组精心制定抓捕方案,选择最佳时机,及时果断收网,形成抓捕行动图,确保一网打尽。

  统一收网

  案件实现全链条打击

  2019年4月11日,专案组获得信息,普某等人已准备大量毒品,并与韦某军约好毒品交易时间。收网时机成熟,专案组迅速集结150名精干警力进行收网行动。

  4月12日,普某伙同杨某平、郭某云、杨某云驾驶3辆汽车携带毒品从云南省前往广西。郭某云驾驶一辆车在前方探路,杨某云驾驶一辆车行驶在中间,普某和杨某平驾驶一辆车尾随其后。三辆车走走停停,相互交替,很难分辨出运毒车辆。

  兵贵神速!专案组的100余名民警迅速赶到各个拦截点和抓捕点,同时进行信息收集,全时掌控贩毒分子的活动轨迹。经过分析研判,专案组最终确定毒品藏在杨某云驾驶的车辆上。

  当日12时,普某等人驾驶的3辆汽车被警方截停,普某等4人落网,警方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76块、冰毒10包。同时,专案组指挥部下令全线收网,各抓捕组分别在云南省和广西的南宁市、百色市、宾阳县、上林县等地抓获涉案人员9名,查获毒资81万元、毒品海洛因20块。

  专案组顺势扩大战果,将韦某军、黄某华以及在河池市的下线人员蓝某等17人抓获,查获毒品海洛因170.17克、冰毒1995.04克,缴获毒资50.3万元,查扣涉案车辆2辆。

  该案成功告破实现了全链条打击。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