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王立栋:拥有“超强大脑”的缉毒先锋
2020-05-29 09:24:00  来源:中国禁毒网

  通讯员:张红 叶芸

  【档案】

  王立栋,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2007年7月从警,现为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综合打击队禁毒民警。3次受到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战绩】

  从警以来,参与侦破毒品案件50余起,其中侦破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2起、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3起,缴获各类毒品2300余千克,被同事称赞为缉毒先锋。

  走入警营,他立志交出“满分答卷”

  王立栋是名“80后”,出生于安徽省芜湖市一个普通家庭。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一家银行工作。虽然工作稳定、收入可观,但他心底对公安队伍充满向往。2007年4月,芜湖市公安局招聘民警,王立栋立即报名参考。

  一路过关斩将,成绩优秀的他如愿以偿。当年7月,王立栋走进特警支队,经历严格培训后,2008年8月,他分配到镜湖分局刑警大队。王立栋对自 己提出严格要求,立志向领导交一份“满分答卷”。为提升自己的刑侦业务能力,他一方面勤奋学习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向有经验的民警讨教。很快,王立栋成为业 务骨干,多次参与侦查破案。

  2009年夏季,镜湖区发生多起娱乐场所涉毒案件。分局领导指示刑警大队:尽快破案,抓获毒贩,消除影响。

  专案组成立后,王立栋主动请缨参与侦查。炎炎夏季,王立栋和同事们不分昼夜摸排、走访。经过艰苦工作,半个月后,专案组终于发现一辆嫌疑车辆。 他循线追踪,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之后展开布控。一天深夜,两名犯罪嫌疑人再次窜至芜湖准备在一家宾馆售卖毒品。王立栋和战友们得到信息,迅速赶到现场。此 时,几名毒贩交易后正要离开。情况紧急,王立栋冒着危险“打头阵”冲进毒窝,将4名涉毒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收缴毒品30余克。

  机智破案,他练就“火眼金睛”

  2016年10月,镜湖分局成立合成作战中心。分局领导慧眼识珠,将智勇双全的王立栋调到合成作战中心禁毒专业队(现为镜湖分局综合打击队)。

  毒品案件破获的背后绝不是运气和巧合,而是辛劳汗水的付出和过硬业务的表现。为了办理毒品案件,王立栋一年中有四分之一时间在外出差,足迹遍布湖南、四川、广东、辽宁等全国20多个地市。

  2018年1月底,合成作战中心获得线索,芜湖市有人贩卖毒品。王立栋作为主办民警,立即进行侦查。起初,王立栋侦查一无所获,贩卖毒品的嫌疑人仿佛人间蒸发失去踪迹。

  有贩卖必定有市场!王立栋另辟蹊径,从吸毒人员入手展开摸排。果然获得了重要线索:这是一个以网络为主要贩卖渠道的贩毒团伙。

  案情引起上级部门高度重视,该案被确立为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王立栋与战友们经过艰苦侦查,一个网络贩毒团伙浮出水面。为了摧毁该犯罪团伙,王 立栋与同事先后6次前往四川成都、广汉、德阳等地摸排。王立栋和战友们多次扮成村民深入山区、乡村走访调查,经过两个多月艰苦侦查,最终将6名犯罪嫌疑人 全部抓获。

  研判毒案,他拥有“超强大脑”

  在险象环生、刀光剑影的禁毒战场上,王立栋沉着冷静、机智果敢;在生与死、血与火的战斗考验面前,王立栋毫不畏惧,置个人生死于度外,多次与贩毒分子斗智斗勇,端毒窝、打毒枭、斩毒线,取得了骄人战绩。

  2018年10月,镜湖分局掌握到信息:辖区一些KTV、酒吧等娱乐场所销售某种饮料含有毒品成分。

  分局领导立即指示王立栋和战友展开调查取证。他与战友穷尽各种方式终于有了重大发现,芜湖市、铜陵市一伙涉毒人员从外省购进某种含有毒品成分的饮料,在一些KTV、酒吧贩卖,从中获取非法利益。

  当年12月,王立栋与战友直奔吉林、辽宁。正值寒冬,室外温度零下30多摄氏度,王立栋与战友顶着风雪对制毒窝点进行侦查取证。之后,王立栋又 南下广东、铜陵等地摸排取证。历经数月艰苦侦查,为之后成功收网搜集了强有力的证据。此案受到上级领导高度重视,被公安部列为毒品目标案件。

  明确该犯罪团伙网络架构、涉案人员身份后,王立栋和专案组成员再次赶赴沈阳及铜陵等地。在各地警方配合下,专案组对涉毒人员展开布控。这一仗大 获全胜——成功抓获34名涉嫌制造、贩卖毒品的犯罪嫌疑人及78名吸毒人员,缴获液态毒品2200千克。专案组乘胜追击,最终该案共36名制贩毒犯罪嫌疑 人被移送起诉,标志着案件成功告破。

  有人说,禁毒警察是刀尖上的舞者,因为面对的是危险程度极高的毒贩和瘾君子;也有人说禁毒警察神圣而无畏,因为承担着崇高的事业与忠诚。王立栋战斗在缉毒战线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