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禁毒微信
湖北潜江“四联”并举 创新吸毒人员管理模式
2020-04-02 09:09:00  来源:中国禁毒网

  作者:肖新民 通讯员:管 敏

  3月8日一大早,家住湖北省潜江市高石碑镇的王某通过手机视频与潜江市公安局高石碑派出所副所长李三福联系,报告其近期情况、所在位置,与他一 同在视频中出现的,还有王某的父母和社区干部。在了解王某的基本情况、确认他近期没有外出、没有与毒友联系、没有不服从社区管理后,李三福安排管片禁毒社工将治疗药物送到了王某所在社区,并监督王某按时报到、开展治疗。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潜江市公安局加强吸毒人员管理的一个缩影。

  战“疫”期间,潜江市公安局利用体温检测和人员普查的有利时机,组织全市公安民警、禁毒社工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对全市4000余名吸毒人员逐一建档,记录下联系方式,推出了“四联”举措——民警定期微信视频联络、社区干部每日实地联系、吸毒人员家属亲情联控、定点医院实时联动。在疫情防控 期间,吸毒人员要定时获得治疗药物,就必须严格遵守“四联”举措的相关制度,严格按照责任区民警的要求依流程开展活动,“四联”举措解决了战“疫”期间吸 毒人员的社区安全管理和需要药物治疗的问题。

  李某是潜江市龙湾镇的一名吸毒人员,在潜江推出“四联”举措伊始,他有抵触情绪,拒不接受村居干部的管理。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龙湾派出所指导员 孙明亮专程到其家中,送去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品,对他开展解释工作,打消李某思想上的疑虑。李某慢慢接受了疫情防控期间的这一管理、治疗和报到方式,并 主动联系没有登记的两名吸毒人员,通过“四联”举措主动上报个人情况。

  自潜江正式推出“四联”举措以来,全市在册吸毒人员无一漏管失控,新排查、发现吸毒人员21名。同时,民警和禁毒社工定期与吸毒人员联系、沟通,强化对吸毒人员在特殊时期的关爱,使吸毒人员感受到温暖,并为公安机关提供了有价值的涉毒线索5条。

编辑:梅源